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新时代,慈孝文化不是比惨
2022-08-10 15: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为中华慈孝团体颁奖。 主办方供图2021年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为中华慈孝团体颁奖。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9日电 题:新时代,慈孝文化不是比惨

  作者 严格 谢盼盼 王题题

  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8月13日将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公布的“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团体”名单中,三十多年如一日靠卖鸡蛋养活母亲和养女的西安盲人张喜平,显得很特别。

  “我是个残疾人,但不愿意让别人养活。”张喜平说,“母亲把我抚养大,我要出来干活,报答养育之恩。”靠着这些年卖鸡蛋的收入,张喜平一直照顾着八旬老母亲的生活,给家里盖起了新房,还收养女弃婴,拉扯大,一直到结婚生子。

  对此,有人会质疑:这是比惨吗?

  对于慈孝的理解,卧冰求鲤、埋儿奉母、卖身葬父、恣蚊饱血的二十四孝,让不少人停留在悲情,固化在比惨。

  应该说,传统慈孝文化,有其充满悲情的传统经济社会背景。而如今,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经济社会背景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新时代的慈孝精神,既传承了“尊老爱幼”的传统文化,又彰显了“求真向善”的现代价值观,走向了更积极,更平等,更尊重,更文明,更有爱。

  所以新时代的慈孝文化,已不是二十四孝的比惨,孝,不是无条件服从,慈,更不是无节制的溺爱,人们付出了爱,也得到了爱,他们用爱撑起了一个家,让生活少了一份悲情,多了一份安康,他们比的不是惨,而是爱,更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

  靠卖鸡蛋养活母亲和养女的盲人张喜平,身上就体现出这样的光芒。

  他说,以后准备捐献遗体回报社会。

  
三十多年如一日靠卖鸡蛋养活母亲和养女的西安盲人张喜平。 宁远 摄三十多年如一日靠卖鸡蛋养活母亲和养女的西安盲人张喜平。 宁远 摄

  从2015年起,中国新闻社与杭州灵隐寺已合作举办七届中华慈孝文化节,面向海内外弘扬新时代的中华慈孝文化。

  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遴选作为中华慈孝文化节的重头戏,每年遴选一批慈孝典型,绘就中华慈孝的温暖群像。他们当中,有10多年来往返海峡两岸完成台湾老兵们“回家”遗愿的刘德文,有跨越千里帮助无数骨肉团圆的浙江刑警“寻人总司令”隋永辉,有用书信的方式帮助留守儿童打开心扉、化解困惑的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有坚守35年救助130多名轻生者的河北花甲老者郭文香,有55年日积月累靠卖菜资助贫弱孤儿童的台湾爱心阿嬷陈树菊……

  这些凡人善举、平民英雄传递了向上、向善、向前的力量,感动了中国,也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爱的故事。

  曾参加中华慈孝文化节的中新社原副社长、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表示,慈孝人物的感人故事传播了正能量,非常鼓舞人心。

  这也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李思屈眼中慈孝文化应该要有的叙事框架:在调性上避免苦情路线,在理念上超越服从理念。

  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将于8月13日在杭州举行。届时,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团体将一一上台亮相,向观众们讲述其心路历程,传递新时代的正能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