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杭州将启幕 弘扬新时代慈孝文化
2022-08-03 16:5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邓亚萍和侯京健受聘为“2021慈孝文化大使”。 主办方提供邓亚萍和侯京健受聘为“2021慈孝文化大使”。 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杭州8月2日电 (记者 童笑雨)8月2日,记者获悉,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将于8月13日在浙江杭州启幕。本届活动将面向海内外弘扬新时代中华慈孝文化,在全社会树立“慈孝”典型。

  慈孝是中华文明的伦理起点,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从2015年起,中新社与杭州灵隐寺已合作举办七届中华慈孝文化节。

  从最初的浙江区域活动到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节日,中华慈孝文化节已逐步演变成在海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

2018年中新社原副社长、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为中华慈孝人物颁奖。 主办方提供2018年中新社原副社长、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为中华慈孝人物颁奖。 主办方提供

  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将创新慈孝文化的传播形式,举办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征集及遴选、蔡志忠禅意漫画展、“百年7路千年灵隐”慈孝专列、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和中华慈孝养老论坛等活动。

  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遴选是中华慈孝文化节的核心内容之一。抚育“三千孤儿”的草原母亲、苦觅24年寻子的郭刚堂、帮助无数骨肉团圆的“寻人总司令”……自2015年举办以来,中华慈孝文化节遴选和表彰了一大批事迹感人的海内外慈孝典型。

  本届活动,主办方将持续面向海内外遴选并表彰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团体,用喜闻乐见的中国慈孝故事传承与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海内外华人共识。

  为让慈孝成为全社会的风尚,中华慈孝文化节不断丰富文化传播形式,创新以文传声的路径。李玉刚、齐豫、赵文卓、邓亚萍、侯京健等知名人士已受聘为中华慈孝文化大使。

往届中华慈孝文化节活动现场,观众被中华慈孝人物事迹感动而落泪。 主办方提供往届中华慈孝文化节活动现场,观众被中华慈孝人物事迹感动而落泪。 主办方提供

  为让慈孝文化深入人心,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自2018年以来,中华慈孝文化节还在杭州灵隐寺引入“丰子恺漫画”和“小林漫画”中的部分精品,举办慈孝漫画纪念展,营造知慈孝、行慈孝、扬慈孝的良好氛围。

  今年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期间,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作品也将在杭州灵隐寺展出。此次展览将以漫画艺术为桥梁,于灵隐寺打造可体验的文化场景,以艺术传播中华慈孝文化。

  当前中国已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有数据预测,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银发中国”更需通过慈孝文化的弘扬,让所有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本届活动将举行中华慈孝养老论坛,邀请专业嘉宾就“积极养老”主题展开思维“碰撞”,探索养老事业的多元化、多样化发展途径。

  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期间,主办方还将联动杭州历史最悠久的7路公交车,开展慈孝专列活动。活动将以“让座+慈孝”为导向宣传慈孝文化,呼吁大众礼貌让座,有礼乘车,让慈孝穿行杭州。

  届时,主办方还将邀请在杭州的老人乘坐7路“慈孝公交”,前往千年古刹灵隐寺参观访问。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中新社(北京)国际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报、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