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未来乡村、又见市集、抗倭小镇、海上日出……遇见多面龙港
2022-07-25 10:37:22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美丽乡村邂逅抗倭古寨城,古渔村碰撞新颖夜市集。7月23日—24日,温州日报时尚生活全媒体发起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采风行,带领着十数位记者、旅游体验师及摄影爱好者走进温州最年轻的城市——龙港,用镜头记录下龙港的日与夜。

翁卿仑 摄翁卿仑 摄
金晓飞 摄金晓飞 摄

  1984年龙港建镇,催生了中国第一座“农民城”;2019年,龙港撤镇设市,从镇直接变为县级市,成为中国首座新型“镇改市”。这个赢得多个全国第一的城市,其历史可追溯至东晋,近年来,渔村文化、抗倭文化、海运文化与美丽田园、未来乡村、儿童友好建设交织融合,正绘就一幅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幸福场景。本次采风,旨在进一步挖掘龙港人文地理底蕴,打卡那些尚不为大众所知的目的地,记录这座城市的绿色生态底色和开放包容气质。

郑晓群 摄郑晓群 摄
金晓飞 摄金晓飞 摄

  第一站大家抵达美丽乡村——林家院社区。蓝天、绿道、四季花海,勾勒出浙南水乡的气韵,墙绘、帆船、浪漫灯塔,则点睛海运文化的源起。九龙河宛如一条飘逸在乡村的“绿丝带”,串联起旧渔村与新发展。这里不仅有绮丽的田园,也有丰富的人文故事。据当地负责人介绍,林家院社区把“海的故事”作为文化主题,充分挖掘砻壳、海运、农耕、乡土等民俗历史,设有传统历史文化民俗馆和乡贤馆,同时结合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建设,加快打造益智游戏主题乐园。

翁卿仑 摄翁卿仑 摄
倪莲仙 摄倪莲仙 摄

  逛完林家院,第二站大家走进了“千年方城浦,抗倭古寨城”。方城古寨位于龙港市方城浦社区,是明代浙东南沿海抗倭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寨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这个先人胼手胝足修筑的建筑,经受住了600余年历史风云和自然风雨的侵蚀,如今仍然能看到古城墙的遗存以及舥艚巡检司遗址。北面临水建有一井一桥,成为了村民们休憩乘凉的好去处。近年来,方城浦社区高效“蝶变”,在保护抗倭古寨的基础上,先后建成莲子生态种植园、抗倭小寨、抗倭箭楼、抗倭公园、龙舟基地等一批农文旅项目,打出抗倭文化、果园文化、龙舟文化等多张金名片。

郑晓群 摄郑晓群 摄
翁卿仑 摄翁卿仑 摄
郑展鹏 摄郑展鹏 摄

  入夜,大家走进三园社区的又见市集,渔村的韵味与市集的创意令人恍若来回穿梭古今。近年来,当地规划打造了又见柒间民宿、觅野轻奢营地、渔夫广场、民俗馆、稻花香、足球场、又见东方红火车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此次又见市集打破传统展陈空间,一头是本土非遗及衍生文创,中间是烟火气满满的美食小吃,另一头则是怀旧风的绿皮火车和后备箱市集,休息区域一座难寻,人气餐车前还排起了长队。

倪莲仙 摄倪莲仙 摄
金晓飞 摄金晓飞 摄

  第二天晨光熹微时,两位女摄影师巾帼不让须眉,登上琵琶山,只为一睹海上日出的磅礴气势。调好相机,看着⼀⽚霞光四射,只⼀眨眼,如轮的旭⽇从海面跃升⽽出,普照大地,眼前是蓝天一色无纤尘,美不胜收。随后,一行人再次启程抵达梦江南生态园,如今正如火如荼提升改建中,当地计划打造精品民宿、疗休养基地,并提升游乐项目,增设网红打卡点,同时开辟立体循环养殖新模式,走出未来乡村新路子。(记者:冉梦蝶 图片:金晓飞、倪莲仙、郑展鹏、郑晓群、翁卿仑等)

倪莲仙 摄倪莲仙 摄
金晓飞 摄金晓飞 摄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