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乡村观察:“千村一面” 乡村旅游如何破局?
2022-07-22 11:0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发言。 主办方提供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发言。 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丽水7月21日电 (记者 童笑雨)面对“千村一面”“无人问津”等局面,乡村旅游如何破局?怎样才能走得更远?

  在7月20日于浙江丽水举行的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启动仪式上,现场提及的创新创意、共融共生、品质品位、运营经营、共建共享和乡愁乡韵这六组关键词,成为开启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浙江之路的“金钥匙”。

  近年来,浙江乡村旅游面临供给与需求不平衡、建设与运营不匹配、发展与安全不同步等诸多问题。

  
杭州临安“天目村落”十景之一之古韵河桥。 杭州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杭州临安“天目村落”十景之一之古韵河桥。 杭州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其中,“千村一面”“无人问津”的矛盾比较突出,有产品没市场、有供给没口碑的现象不乏其例,有的地方甚至不考虑环境承载力和游客承载量无序发展。

  乡村旅游被认为是拉动乡村经济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引擎。

  为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提炼了六组关键词,创新创意是他眼中的乡村旅游制胜之道。他表示,乡村旅游需要场景创新、模式创新,本质上是思维创新。

  第二个关键词,是共融共生。陈广胜表示,这是乡村旅游必由之路。他说,全域旅游时代是需求多元、跨界融合的时代。跨界并非跳出主业凑热闹,而是突破思维的天花板,实现资源重组与价值放大。

  他还提到,品质品位是竞争之基,运营经营为关键之招,共建共享是活力之本,乡愁乡韵是发展之魂。

  
松阳的云端觅境民宿。 丽水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松阳的云端觅境民宿。 丽水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以运营经营为例,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乡村运营让浙江多地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变。如杭州临安的乡村运营模式,让乡村风景更有“钱景”。

  谈及临安乡村何以“出圈”这一话题时,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曾表示,这在于有组织、有系统的运营,尤其是抓住乡村资源激活、市场开发中的痛点、堵点和薄弱点,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提升了乡村旅游的价值链。

  据悉,为推广乡村运营模式,让更多乡村受益,活动现场,浙江提出将推进乡村文旅运营“五百计划”,面向乡村培训100名村支书、推出100个创客团队、引驻100个运营团队、培育100个运营师、打造100个运营品牌,旨在努力扩大旅游附加值。

  “回归生活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本真和必然。”陈广胜希望,通过对这六个关键词的提炼,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跳出乡村发展乡村、跳出旅游发展旅游,开拓新时代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浙江之路,共绘浙江美丽乡村“诗意栖居”的生活图景。(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