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办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 聚焦六组关键词求发展真经
2022-07-21 10:5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丽水7月20日电 (记者 王题题)7月20日,以“万户旅游共富·万家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浙江丽水遂昌举行。浙江省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于现场同步启动。

  当前,浙江省乡村旅游发展走在中国前列。为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浙江标准、塑造了浙江标杆、打响了浙江品牌、探索了浙江模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进行主题发言。 主办方供图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进行主题发言。 主办方供图

  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浙江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产品供给不够丰富,品质不高、整村运营能力不强、共富路径探索不够等不足之处。大多数乡村旅游开发还停留在依托相关资源、产业、市场、景区进行单点式开发建设,缺乏了系统整合和深度运营。

  文章合为时而著,活动当为事而办。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看来,此次大会旨在“两个先行”的大场景下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携手绘就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浙江画卷,努力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金名片,为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贡献文旅力量。

“台温金丽‘沿边村’乡村旅游发展联盟”倡议签约现场。 主办方供图“台温金丽‘沿边村’乡村旅游发展联盟”倡议签约现场。 主办方供图

  陈广胜指出,当前浙江乡村旅游处于大有可为又充满挑战的关键时期,要“反躬内求”“反躬修己”,努力撬动乡村旅游蕴藏着的巨大发展空间。

  因此,他希望,浙江文旅人要聚焦六组关键词求乡村旅游发展真经,即以创新创意为制胜之道,以共融共生为必由之路,以品质品位为竞争之基,以运营经营为关键之招,以共建共享为活力之本,以乡愁乡韵为发展之魂。

浙江省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的发布现场。 主办方供图浙江省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的发布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为了进一步推动浙江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温州市乐清市、永嘉县,金华市磐安县,台州市临海市、天台县、仙居县、三门县,丽水市缙云县等8个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签订“台温金丽‘沿边村’乡村旅游发展联盟”倡议书。

  同时,现场还举行了浙江省乡村文旅运营“5百计划”村支书与结对运营企业代表的签约仪式。浙江省首批“乡村文旅运营团队”培育名单和浙江省首批乡村旅游促进共同富裕案例,以及《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宣言》也于现场同步发布。

主题对话现场。 主办方供图主题对话现场。 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的举办地,丽水被授予“浙江省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市”的荣誉称号。

  此外,大会当天,部分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乡村文旅运营团队代表、新闻媒体代表、行业专家学者等,围绕“乡村旅游疫后复苏”“乡村文旅自主化经营与市场化经营如何‘取长补短’”等话题开展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话,为浙江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