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安吉:奋力打造长三角地区的露营“天堂”
2022-06-24 09:3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活动现场。 谈玉坤 摄    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活动现场。 谈玉坤 摄

  中新网湖州6月23日电 (记者 谢盼盼 王题题)“打造‘长三角露营天堂’,我们有充足的信心。”6月23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福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露营产业近两年来发展迅猛,而安吉的露营产业,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已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阶段。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位于长三角中心地带的浙江安吉乡村旅游发达,露营业持续升温,现有30多家规范化营地和8000多顶帐篷,形成了“山野露营”“城市露营”“村落露营”“民宿露营”“景区露营”等五大类不同形态的露营产品。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安吉共接待露营游客约2.5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近2亿元,“长三角露营天堂”品牌正在安吉打响。

  随着露营的兴起,野外露营、帐篷营地正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中国各地当下最时尚的旅游新体验和生活方式。

  
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活动现场。 谈玉坤 摄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活动现场。 谈玉坤 摄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引领行业发展、谋求外联合作,打造“长三角露营天堂”,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于6月22日在湖州安吉启幕,来自三省一市的精致露营装备企业也聚集在安吉,开启别具一格的装备展。

  “安吉露营经济风生水起,涌现出一批网红级营地。小红书一直在寻找链接城市和乡村的线下体验中心,打造首个以公益方式助推乡村振兴的项目。因此我们将首个线下露营基地落户安吉,目的也是让更多的人享受品质乡村生活。”小红书社会价值创新业务负责人毕奇这样说。

  露营让诗和远方走进了帐篷的方寸之间。然而热闹背后,乱扔垃圾、污染水源等露营带来的系列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如何进一步规范和有序推动露营这一旅游新业态发展?

  在湖州市的相关规范性办法的指导下,安吉出台了《安吉县露营营地项目暂行管理办法》,促进体育旅游新业态健康发展。

  此次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上,西湖大学遗传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和皮划艇世界冠军、浙江大学中国水上运动发展中心副主任许亚萍出任露营形象大使,他们共同发起《绿色无痕露营环保公约》,呼吁民众,做到合法露营、无痕露营、文明露营,杜绝不文明的露营行为,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罗福娣认为,露营是一种旅游业态跟自然无缝的结合,露营者所崇尚的是跟自然的亲密接触。那安吉在露营发展过程中,正是依托当地良好自然风貌、绿水青山的环境生态保护,形成了“城市+露营”“乡村+露营”“文创+露营”等丰富的露营经济。

  在露营热的今天,又如何避免露营产业同质化发展?

  “我们也在考虑怎么让村村之间差异化发展,镇镇之间集聚化发展。”罗福娣说,需要挖掘乡村旅游的发展特色。

  她举例说,白茶是安吉知名茶叶,可以以茶叶为主题打造茶园露营,以竹林为主题打造竹林露营,以绿道为主题也可以有特色露营。“在乡村旅游谋划过程中,对产品的架构定位,业态布局和公共设施的共享,安吉已做了提前的考虑。目前也在做露营产业的规划,希望通过规划来引领产业的差异化发展。”

  同时,她表示,安吉打造“长三角露营天堂”,将区别于安吉以往推出的生态观光、生态休闲、生态度假、亲子研学、团建等旅游消费方式,是安吉发展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尝试,也是适合长三角,特别是“80后”这些年轻的新旅游群体的消费方式。

  “打造‘长三角露营天堂’,安吉有充足的信心。”罗福娣认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