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专家把脉长三角露营产业 望推动绿色无痕露营
2022-06-22 17: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与会专家探讨露营产业如何健康有序发展。 谈玉坤 摄    现场,与会专家探讨露营产业如何健康有序发展。 谈玉坤 摄

  中新网湖州6月21日电 (童笑雨)露营为什么火?反对怎样的露营?面对这两个问题,专家答案不一,但核心不变:露营因人们向往自然而火,反对对自然和环境的侵犯。他们表示,露营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绿色无痕露营理念的普及。

 

  6月22日,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将在浙江湖州安吉举行。作为大会的分会场主题活动,长三角露营主题论坛于6月21日在安吉小杭坑露营地举行。现场,与会专家围绕长三角露营发展情况,探讨露营产业如何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露营的兴起,野外露营、帐篷营地正成为当下的旅游新体验和生活方式。安吉是当下火爆的露营目的地。

  据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叶明珠介绍,目前,安吉运营的露营地共有31个,帐篷有8000多顶。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安吉共接待露营游客约2.5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近2亿元。

  因为小杭坑露营地,安吉县孝丰镇夏阳村一跃成为“长三角绝美露营地”。据小杭坑露营地负责人鲍鑫介绍,以前的夏阳村,是一个藏在大山里的落后山村。因地处偏远,年轻人外出求学、打工,留下的村民多以老人为主,村庄渐渐成了“空心村”。

  因远离喧嚣,风光天然旖旎,很多户外爱好者将夏阳村视为露营的天堂。一到双休日,该村村口的大草坪上便“长”满了帐篷,人们在这里野营、烧烤、越野。

  为什么露营这么火?叶明珠认为,这是人们放飞心灵的需要。

  “露营是一种生活。”长三角旅游协会自驾游与房车露营联盟轮值会长、安徽省旅游协会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分会会长徐从响说。他提到,无论浙江还是安徽,两地露营的玩法都差不多,游客向往的就是自然和生态。

  露营让“诗和远方”走进了帐篷的方寸之间。然而热闹背后,乱扔垃圾、污染水源等露营带来的系列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当初营地不收费,游客也很多,但对环境破坏很严重。后来我们花了2个月的时间,捡了57车的垃圾。”鲍鑫认为,露营产业若想健康有序发展,规范露营管理、提倡绿色无痕露营是关键。“我反对破坏环境的露营以及野露。”

  叶明珠提到,还要警惕无序露营。要选择在已建成的景区化营地内露营,而非擅自在保护区、绿化带、水源地搭帐篷露营。同时,倡导文明露营,不大声喧哗、不互相打扰,既要“诗和远方”也要绿水青山。

  上海(成都)睿途旅创文化公司董事长彭婷婷认为,露营还要做好策划,引导区域差异化竞争,避免“千营一面”。

  “还要保障基地产品供给,不然人们就是从乡村住进了帐篷。”彭婷婷表示,露营不仅是提供一个场地,更重要的是可以提供附加服务。只有相关的设施管理到位,才能让露营产业健康发展下去。

  据悉,本次活动由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安吉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安吉县孝丰镇人民政府和安吉县递铺街道办事处承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