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办文旅产业投融资大会 政银企携手助文旅产业企稳回升
2022-06-17 17:2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活动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7日电 (记者 王题题)6月16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现场,140余家文旅企业、10余家金融机构、20余家投资机构以及该省、市、县文旅产业或招商引资工作负责人等齐聚于此,探索一条“政银企三方携手”的特色道路,助推浙江文旅产业更快更好企稳回升。

  据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是浙江省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双万亿”大产业。“浙”里风景独好的背后,离不开该省“文旅人”的努力耕耘、不断创新。

  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影响,浙江的文化和旅游领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许多文旅企业陷入了困境。但正如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所说,“看到困难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希望。”从中央的六方面33条措施,到浙江省委省政府的“5+4”政策包、38条一揽子政策,一条条稳字当头的政策措施,既是助企纾困“真金白银”的投入,更彰显出政府稳增长、促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5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稳经济政策若干举措》(下称《举措》)。该《举措》包括了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资建设、加快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加大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力度、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助企服务等4个方面共12项助企纾困稳经济举措。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该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稳进提质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精准发力抓纾困,加快一系列政策落地见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帮助企业拓展业务,引导企业转型求变,力保政策直达、企业快享。

  这些,无疑都释放了一个相当积极的信号。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致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致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而当天举办的对接大会,在陈广胜看来,“政银合作”对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稳进提质”的各项要求,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保驾护航作用。

  “产业和企业缺什么,政府部门就帮什么。”陈广胜认为,“精准回应企业融资诉求,帮助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实现逆境突围,是浙江省文旅战线同志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金融政策是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有效促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拓宽信息渠道,破除行业壁垒,支持文化和旅游要素向各类资本全面开放和自由流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平台目前已汇集了金融机构8家、投资机构11家、金融产品13个、招商项目684个、在建项目2014个、重点企业827家、政策法规350条。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举办的对接大会,征集了662个重点投融资项目,吸引了140余家企业到会交流,并重点遴选了20余家信用好、融资意愿强的文化和旅游企业进行现场路演,让线上线下互动起来,通过现场实实在在的洽谈,从而争取实现“1+1>2”的丰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体系,加大金融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扎实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将在未来五年,向该省文旅行业提供不少于3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总额。(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