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宋韵杭州奇妙夜”开启 杭州文广旅游局局长:让宋韵流行起来
2022-06-16 16:3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进行的节目展演。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供    现场进行的节目展演。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供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 (童笑雨)“在这里,宋韵美学不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而是融入民众生活的日常。”6月15日晚,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楼倻捷表示,希望借助文化雅集、文旅市集,让千年的宋韵文化在这里流行起来,传承下去。

  当天,“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暨文旅消费季”在浙江杭州西子湖畔启动。“奇妙夜”活动包括主会场、分会场、奇妙夜嘉年华及宋“潮”奇妙云市集四大内容。此外,杭州还同步举行“活力新消费畅游新天堂”——杭州文旅消费季活动,该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1月。

  
现场进行的节目展演。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供现场进行的节目展演。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供

  西湖这方湖水毫无疑问是中国宋韵浓度最高的地方之一。作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下称“杭州市文广旅游局”)连续三年精心培育打造的城市和文旅IP品牌活动,此次活动以宋韵文化深度表达和创新诠释为核心,呈现城市历史文化新魅力,让游客轻松感知宋朝独有的“风雅处处是平常”。

  如在主会场,设置了“宋·十二时辰、一眼跃千年、宋韵博物志”等十大宋韵主题展示内容和“神州奇妙游、文旅潮玩集”等五大杭州文旅展示内容,让宋韵文化可观、可感、可体验、可消费。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宋·十二时辰”设置了相应的宋韵体验活动。从晨起洗漱、熏香簪花到午间樊楼饮宴、弹琴下棋,再到夜晚品茗作诗、歌舞表演,游客不仅能了解宋人如何支配这十二个时辰,还能体验宋人的风雅一日。

  
现场进行的节目展演。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供现场进行的节目展演。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供

  现场,申时“叙茶”摊位吸引了不少观众。被他们围绕着的,是身穿传统服饰进行点茶展示的“90后”姑娘刘煜婷。点茶是古代沏茶法之一,盛行于宋代。看似优雅的动作,想要完成并不简单。刘煜婷表示,最难的是搅拌时的力道把控。

  她表示,近来点茶技艺因为影视剧《梦华录》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下午来现场的游客都是为了近距离了解、感受这一技艺。“我点茶点了一下午。”虽然手酸,但能展示家乡的径山茶,传播宋韵文化,她还是觉得很值得。

  现场,“宋韵博物志”版块则汇集了来自浙江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博物馆、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等多家博物馆的展品和藏品。观众可以从古琴、宋服、宋画、玉器、钱币、青瓷等展品中窥见宋文化之繁盛。

  宋韵文化的传承不仅要“原汁原味”,更要植入现代元素。身处数字之城杭州,宋画、宋词和宋代文物也与高科技邂逅,进行了数字再现。

  站在一处互动装置前,40余首与杭州有关的宋词字句随机从屏幕上纷纷扬扬落下,让人仿佛坠入宋韵文化的泱泱大河中。伸手触碰,完整的诗词逐字展开,尽显汉字之美。

  
活动现场,摊主们身穿传统服饰。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供活动现场,摊主们身穿传统服饰。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供

  来自杭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首耳瓷瓶、宋鳜鱼形玉饰件、南宋龙泉窑粉青釉鬲式炉,在3D裸眼技术的加持下也出现在眼前,观众甚至能清楚看到瓷器上的纹理。

  除了感官上的享受,据介绍,喜欢美食的游客,还可登船打卡“月下轻食纪”,感受一场宋宴;喜欢运动的可以加入“宋潮运动会”;喜欢看演出的,可以去位于主舞台的“奇妙欢乐SONG”,享受连续上演五天的视听盛宴。

  
现场运用数字技术呈现的文物。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供现场运用数字技术呈现的文物。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供

  “在这里,宋韵美学不再是高高在上、阳春白雪,而是融入民众生活的日常,是丝绸、茶、酒、园林,是饮食、服饰、花道、香道,它是传统文化的当代展现,也是生活美学的鲜活表达。”楼倻捷希望,能借助此次活动,用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让游客重回宋朝,感受宋代科技之盛、艺术之精、手工之巧、生活之美。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由杭州市文广旅游局联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主会场活动在西湖景区(钱王祠—涌金公园—西湖博物馆总馆沿线)举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