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启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非遗数字藏品同步首发
2022-06-10 09: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活动现场。 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9日电(记者 王题题)6月9日,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在浙江杭州拉开序幕。杭州市文旅数字非遗板块首款数字藏品于现场首发。

  据悉,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市系列活动以“遇见大美运河 共享精彩非遗”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市(拱墅主场)活动启动仪式,有一河串百艺·大运河非遗旅游嘉年华展会,有应运而生——文旅融合背景下城市非遗高质量发展论坛,还有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

  该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全面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就,促进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浙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激发非遗经济活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助力加持。

  谈及该系列活动,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姜国祥表示,今年该系列活动围绕“非遗融入当下生活,四大活动展现运河新风采”“非遗融入数字体验,线上线下掀起运河新精彩”“非遗融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激发消费新体验”等三大特色展开。

  
非遗数字藏品首发仪式现场。 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非遗数字藏品首发仪式现场。 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以非遗融入数字体验为例,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融合交互的模式开展,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创新流动的非遗盛宴。当天首发的杭州非遗数字藏品——“三潭印月”西湖绸伞,是杭州推动共享非遗创新转化成果的新举措。

  据悉,该非遗数字藏品是杭州市文旅数字非遗板块首款数字藏品,以西湖绸伞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宋志明手工作品为灵感来源,结合传统技艺与数字技艺,在传承和创新中探索艺术与传承的新形态。

  当天1500件“三潭印月”西湖绸伞上线短短几十秒就被一抢而空。看到该非遗数字藏品如此受欢迎,宋志明兴奋地说,“这也激励了我们非遗技艺传承人要不断精益求精,制作出更多高精尖的非遗作品,让购买者能觉得物超所值。”

  同时,在他看来,非遗数字藏品扩大了非遗产品的宣传推广,也能让更多人了解、喜欢、爱上非遗。

  
杭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启动环节现场。 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杭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启动环节现场。 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为了进一步推动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姜国祥告诉记者,该系列活动还搭建了线上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探索“平台+数据”“电商+服务”“直播+带货”等多元模式,为非遗传承人和相关机构搭建信息共享、需求互通、促进合作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赋能大运河非遗资源全民知晓、社会共享、参与体验。

  据了解,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采用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消费模式,汇集了大运河沿线100余家非遗商家淘宝店铺,精选超10000件非遗商品,以H5形式打造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打造云上非遗旅游商店,以此激发非遗国潮的市场活力,促进文旅消费。(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