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Z世代”探索周末新玩法:微度假 深体验 慢生活
2022-06-06 09:3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象山东旦沙滩。 林波 摄    象山东旦沙滩。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6月2日电(记者 林波)在山野外安营扎寨,在帆船上乘风破浪,在游艇上看蓝海琼屿,在海岛上看浩瀚星空……这是“00后”、浙江宁波市民刘维的周末安排。

  “疫情影响下,暂不考虑假期远行,这个周末正好是端午假期,就报名参加了当地组织的‘24小时东旦房车露营计划’。”刘维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热爱长距离、跨区域旅行的她正向短距离、深度游转变。

  
“周末嗨象山”品牌发布现场。 林波 摄“周末嗨象山”品牌发布现场。 林波 摄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民众出游习惯和需求也悄然发生变化。相较于往年的跨省出游和出国旅游,在小长假期间,“Z世代”的就地短途出游意愿旺盛,“微度假”更是应运而生。

  何为“微度假”?相较于疫情前动辄需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的度假模式,“微度假”以本地为中心,开展3天以内的休闲度假活动,一般是基于兴趣爱好或某种体验的周边游和周末游。

  刘维此次选择的目的地就在宁波市象山县。其间,她将参加帆船出海、海边骑马、沙滩排球等活动。

  
房车露营基地。 林波 摄房车露营基地。 林波 摄

  “不想动的时候,就躺在房车里煮一壶茶,倾听海浪的声音,发呆放空自己。”刘维如是说。

  据悉,象山县地处世界黄金海岸旅游资源线,与佛罗里达、墨西哥湾、夏威夷三大世界疗养胜地同处北纬30度黄金线上,日光温柔、海风轻盈。6000多年的文明史孕育出其独特的海洋文化,是中国惟一的国家级渔文化生态保护区。

  6月2日,该县发布了“周末嗨象山”品牌,打造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的周末“微度假”平台。

  象山县副县长胡颖磊表示,依托象山独特的山海风光和海洋文化,该县打造的“周末嗨象山”品牌,以“周末嗨象山、好玩不费力”为目标,探索文旅新场景、新体验和新玩法,推出微度假、深体验、慢生活的“深旅行”产品形态和微综艺的潮玩推广方式。

  诚然,自露营火到“出圈”以来,在后疫情时代,民众到底需要怎样的旅行?

  以“新中式+非遗文化”为主题,“千岛之城”浙江舟山融合渔绳节、渔民画衍生品、舟山传统特色美食等元素,植入别样“深体验”基因;看小桥流水、摇曳乌篷船、听鲁迅的故事,浙江绍兴以“东亚文化之都”为特色吸引民众享受“慢生活”的周末……当下,各地正瞄准“周末经济”,推出别样玩法。

  在象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微燕看来,受疫情影响,民众休闲度假产生了不同的需求,特别是“Z世代”,他们更向往新奇、新鲜、新潮、新颖的度假方式,“这也对旅游目的地提出了新的需求,我们希望从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出发,呈现出符合他们需求的环境。”

  “在周末发现近郊新的玩法、新的体验也是一种独特的旅行。”在旅行博主“果小桃”看来,旅行对她的意义是亲近大自然,恢复元气得到治愈,“我也期待老地方能玩出新花样。”(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