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焦市井生活 浙江“小百花”首部现实题材越剧《钱塘里》上演
2022-05-23 11: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演出现场。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提供    演出现场。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提供

  中新网杭州5月21日电(童笑雨)“以善相拥,平凡不凡……”5月20日,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简称“小百花”)第一部现实题材越剧《钱塘里》在浙江杭州上演。

  《钱塘里》讲述了一个因车祸而延伸出的“有爱相伴、以善相拥”的小故事:一个寻常晚高峰,钱塘人方小米骑电瓶车把钱塘里中老年模特队员金月芳撞成重伤。逃回家的方小米内心纠结挣扎,一夜无眠,决然给孩子断奶,回医院担责。受害者金月芳的女儿陆亚飞工作缠身,无暇照顾母亲,对家境窘迫的方小米伸出援手,但要求方小米隐瞒身份,不离母亲左右。一次偶然机会,金月芳得知真相,将方小米赶出家门。于是,方小米、陆亚飞、金月芳,两个家庭相遇在钱塘江边……

  一戏一格,贵在有格。编剧谢丽泓表示,这是一部带有诗情画意的市井图,让观众在剧中人的遭遇中感悟正能量。

  为什么要排现代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部直面当下现实生活和精神观照的都市越剧,排演现实题材剧目,也是“小百花”眼纳千江水,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立体呈现生活,在新时代讲好浙江故事的一次生动实践。

  
演出现场。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提供演出现场。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提供

  据介绍,《钱塘里》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联、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倾力打造,该剧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

  此次演出后,该剧将于近期参加中国越剧艺术节、杭州市“西湖之春”艺术节展演,并将开启钱塘江流域巡演、“高铁巡演”等系列演出活动。(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