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西湖边移栽七棵柳树引发争议 景区承诺补种
2022-05-12 14: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5月11日电 (王题题 童笑雨)杭州西湖边景观近期提升改造,湖边移栽7棵柳树并换种成月季花一事引发争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柳树移栽换成月季花后的北山街断桥东侧至保俶路口路段的风景。阿农 摄

  与白堤接壤的北山街圣塘段正进行沿湖绿化提升、道路铺装改善。其间,北山街断桥东侧至保俶路口间约百余米长势衰败的7棵沿湖柳树被迁移,并换种成月季。此事引起民众热议,甚至登上社交网络热搜榜。

  有网友表示,无论是“钱塘风月西湖柳”,还是“西湖十景”中的柳浪闻莺,柳树早已成为西湖的一个文化符号。“我有点想不通,柳树不是西湖边的标配么,为什么要弄走?”“没有了柳树的西湖,还是那个西湖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未移栽柳树前的北山街断桥东侧至保俶路口路段的景象。阿农 摄

  5月11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邀请园林专家对“柳树换种月季”释疑。

  原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副院长、园林树木学高级讲师,树木学专家马建伟表示,垂柳是强阳性植物,需要充足光照。此次移栽的7棵沿湖垂柳,生长在行道树悬铃木下面,被遮挡了阳光,长势衰败。若重新换成新垂柳,如此条件下,过两年依旧会长势很差。

  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暨花境花园研究分会会长夏宜平表示,被移走的7棵柳树有病虫、空洞、倒伏、倾斜等状况,属于植物衰败的情况。由于柳树与悬铃木间距只有3米左右,柳树几乎生长在悬铃木树冠下,无法得到充足的光照。此外,种植柳树的条状树池宽度仅1米,无法为柳树的根系正常生长提供足够空间。而换上月季,采光能得到保证,而且月季的根际环境也能满足。

  当天下午,夏宜平和马建伟两位专家也沿着北山街保俶路口至圣塘水闸约200余米进行一番观察。他们表示,请大家放心,西湖边的柳树还在。

  然而,网友对上述解释并不十分认可。诸如“古人折柳送别……有意境的!”这样呼唤柳树重栽的话语,在该热议话题下一条接一条地出现。

  当天傍晚6时许,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我们将在尊重专家、市民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挑选高度不高、造型优美的柳树进行补种,但新种的柳树需对柳枝进行适当修剪,可能无法一下子有‘杨柳依依’的景观效果,希望大家给柳树一定的生长时间。”

  对此,网友纷纷对管委会“听取民意,并且迅速反馈”点赞,称“西湖还是那个西湖,支持因地制宜的改变!”(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