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空中花廊”如约而至 200万株月季装点城市高架
2022-04-15 17: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塘高架月季。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供图    上塘高架月季。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15日电 (王题题 沈欣宁 寿卓敏)浙江杭州,是被市民称之为可以“走花路”上班的城市。从初春开始,百花次第盛开:有浪漫绚丽的樱花,有素雅高洁的玉兰……眼下,杭州马上要进入“月季时间”。届时,杭州的高架(立交)将被百万株月季花装扮成姹紫嫣红的“空中花廊”。

  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杭州将新增高架(立交)绿化25条,新增月季约70万株,在亚运前杭州的高架月季总量将达200万株。

  据悉,杭州用月季装扮高架(立交)的举措开始于2010年。2009年,杭州对高架绿化提出了“四季有花”的要求。

  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的《月季》一诗中曾提到,“牡丹最贵惟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由此可见,月季不仅美,还“四时有花”。

  因此,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二级调研员樊丽娟,想到了月季。

  
高架月季。 张圣东 摄高架月季。 张圣东 摄

  然而,对月季应用到高架(立交)上的想法,很多人持反对意见。究其原因,樊丽娟告诉记者,月季存在日常养护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除草、给排水等各个环节均要做到位,缺一不可,否则开不出漂亮的花。

  同时,她也坦言道,由于月季养护专业性强、精细化程度要求非常高,2009年时,在杭州的公园绿地上几乎看不到月季的身影。

  但是,杭州园林行业工作者们力排众议,顶着质疑和压力,说干就干,从100多个品种中精心筛选出3个适合杭州气候的月季进行试种,且效果不错。

  于是,2010年起,杭州创中国之先河,将月季搬到中河高架、上塘高架等高架(立交)上。如今,高架月季已成为杭州不可缺的美丽标签之一。

  随着城市的发展,杭州高架月季在城市空中不断延绵生长。截至2021年4月,高架月季达132万株,涉及杭州30余条高架(立交)。

  通过杭州园林行业工作者们十多年的匠心与坚守,高架月季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深受民众喜爱,“堵车不堵心,要堵就堵在高架上”被杭州民众口口相传,杭州也因一路繁花相伴被誉为是“一座走花路上班的城市”,高架月季成了杭州另一张金名片。

  由于独特、别样的风景,杭州高架月季也成了网红。“到杭州去看看高架月季花,顺便去逛逛西湖”成了不少游客来杭州旅游的新热点。

  
滨江区彩虹快速路与时代大道高架的月季花。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供图滨江区彩虹快速路与时代大道高架的月季花。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郑州、武汉、南京、宁波等城市也纷纷来杭州取经,想复制这份美丽。

  “今年,这一美丽景致即将到来。”樊丽娟说,“由于近一周气温上升较快,目前部分高架月季已处于初花期,如‘仙境’‘红从容’等。根据未来天气预报,今年杭州高架月季的整体盛花期预计比往年会提早5至7天。”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将于9月举办。为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到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于2020年开始致力于提升杭州的高架月季景观,从自洁性、抗病性、持续性、景观性等四方面进行考量,提前谋划新优月季品种的选用。

  以“持续性”为例,目前杭州多数高架月季夏季开花量少。为了保证夏季持续有花,杭州园林专家们在浙江省内外寻找各种品种的月季。

  记者了解到,“落霞飞”“粉融香雪”等月季品种都是此次挑选出的新品种,将用于今年新增的25条高架(立交)绿化中。

  此外,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还将对高架月季给排水、盆体安装固定、土壤、品种配置等全方位开展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指导管理。同时,根据不同类型的月季,有针对性地开展高架月季花期调整工作,尤其是新优月季品种,以此让杭州“空中花廊”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更惊艳。(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