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代表联络站的故事丨安吉县昌硕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天 每一天

2021-08-04 14:49:11  

  8月3日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代表联络站的故事”视频联展联播。视频将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推出。

  今日推出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故事:《这一天 每一天》。

  安吉县人大代表陈贤琴在联络站接访时得知,城区的凤凰农贸市场存在着严重的脏乱差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她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这一跟,就是四年。

  农贸市场拆旧重建,周边环境得到改善,代表付出的汗水心血换来老百姓“菜篮子”里满满的幸福。随着代表联络站运行的日趋成熟,站内接待、流动接待、网上接待已经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常态。小站里的这一天和无数个实践承诺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每一天。

  [浙江新闻+]

  什么样的问题适合找代表联络站?

  一般来说,代表联络站接待活动受理范围为:宪法、法律、法规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在当地的贯彻执行情况;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言以蔽之,群众应向代表反映具有普遍性、带有公益性或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或问题。

  而对于已经或者应当通过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解决的事项,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申诉、检举、控告和涉及选民与群众的个人私事,不属于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接待事项。

  随着实践的深化,我省一批主题站、专业站和特色站逐渐发展起来。绍兴柯桥的中国轻纺城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期接待受理市场经营户及周边群众关于市场运行发展中的问题及建议,开辟代表联络站联系服务专业市场的先河;金华永康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积累的“龙山经验”,立足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调处化解。

[编辑:王晶琦]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