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镜头之下的“大莲花”首秀

2021-07-16 16:39:15  

  杭州日报讯 7月11日上午混合组4*100米接力决赛完成最后一棒交接的那个瞬间,“韵味杭州”2021年田径邀请赛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大莲花)落下帷幕。这不仅是东京奥运会前中国田径队参加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更是“大莲花”的全国性赛事首秀。

  为期3天的比赛,37摄氏度的高温,来自全国29个省市代表队500多位运动员和技术官员、420位志愿者、200多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35个竞技项目。再加上数千名观众的加油呐喊,把这个占地面积430亩的八万人体育场的首秀,演绎得生动而热血。

  赛前探营:

  来这儿拍照是要发个朋友圈的

  7月7日,参加赛前新闻发布会之余,记者有幸提前进入比赛场馆一睹“大莲花”的风采。与外观洁白的花瓣风格截然不同,观众席由五种颜色的座椅组合而成,和红色的跑道交织成绚丽的色彩。下午3点的阳光被弧形的穹顶切出一道迷人的抛物线,精准地落在赛场中心的草坪上。

  陪同拍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赛事筹备组成员,他们已经在这里办公一个多月。这位工作人员很有心,从进驻赛场的那天起,他每天都用手机拍一张自己与“大莲花”的合影。他已熟知“大莲花”之美,带着记者熟练穿越通道,坐上电梯直达五楼,走进视野最为开阔的一片观众席取景。

  展现在眼前的这座22.9万平方米建筑,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是一件将阳光都精心算计在内的庞大艺术品。

  拍摄完成后,记者发了朋友圈,收到的评论皆是赞美,其中有一条写道:“美是美的,但热也是真的热。”这句话在7月9日比赛开始后再回过头来看,也只是汗水中的一滴而已。

  深入围观:

  第一次拍田径比赛就成功吃到了沙子

  本次邀请赛不仅在赛制上做到了高标准、高要求,在配套服务方面也完全按照国际赛事的标准执行。就拿摄影来说,赛场的每个区域都有身着绿色马甲的“摄影服务”,负责将场内摄影师们带到指定的拍摄区域。

  在拍摄男子跳远的过程中,仔细看就会发现运动员们在奋力一跃的同时大多都会紧闭双唇。记者还没反应过来,运动员跳进沙坑扬起的沙土已经落在了相机上。

  赛场那边正在进行男子100米小组赛。身着蓝白运动服的运动员第一个冲过终点。在回放照片的时候,记者发现他在即将到达终点的瞬间,笑着看了一眼侧面的计时器。也正是在同一天晚上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他以10.18秒的成绩夺冠,成为了“大莲花”内诞生的首位百米“飞人”——他就是来自湖北的名将吴智强。

  在7月9日上午的赛场中,记者还拍下了跳远运动员在场边休息的背影。蓝天白云下,这些晒成古铜色的年轻人,当杭州亚运会来临,也许会再次在此一跃而起。那时的国歌,那时的掌声,那时身披国家队战衣的他们和熠熠生辉的“大莲花”,都在向此时此刻努力拼搏的自己致敬。

  ( 作者:记者 丁以婕 摄影)

[编辑:王晶琦] 来源:杭州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