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上线“浙里护理”重大应用 可在线预约居家护理
2022-11-25 10:0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仪式现场。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供图发布仪式现场。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24日电(张煜欢)24日,“浙里护理”重大应用发布仪式在第八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举行。今后浙江全省居民可通过服务端足不出户在线预约居家护理服务,执业护士实现“一键接单”,并提供专业的线上咨询和上门居家护理。

 

  护理是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作为国家“互联网+护理服务”首批试点省份,结合实际不断将服务触角向基层社区延伸,致力于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一体化、智能化,不断满足差异化、优质化的护理服务需求。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俞新乐介绍,近年来,浙江“互联网+护理服务”不断更新迭代,在统一业务监管、明确服务资质、规范服务模式、完善监管制度、防控执业风险、选择服务类型等方面开展了诸多有益探索。该省先后涌现出“区域化‘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宁波实践、“打造0.5公里居家护理服务圈”的台州实践等创新探索。

  截至11月,浙江全省613家医疗机构上线备案“互联网+护理服务”,其中284家备案开展居家护理,608家备案开展护理专科门诊;近1.2万名护士备案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累计为居民提供居家护理3.06万余人次、护理专科门诊25.4万余人次。

  今年,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统一部署,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将“互联网+护理服务”列入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改革重大项目,运用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基于宁波“优享医护”应用创新试点经验,在浙江全省上线发布“浙里护理”重大应用。

  该省卫健部门聚焦群众高频需求,特别是老年人、孕产妇、长期卧床和术后康复患者等行动不便人群,先后发布3大类61项“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居民通过服务端足不出户即可在线预约居家护理服务,执业护士“一键接单”,提供专业的线上咨询和上门居家护理,居民在线完成支付和评价……通过业务流程重塑,免去奔波医院之苦,让服务触手可及。

  目前,“浙里护理”应用已覆盖宁波、舟山两个市域内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所有医疗机构,并常态化开展服务;8家浙江省级医院和杭州、湖州、嘉兴、金华等地市的30余家医院入驻“浙里护理”应用并开展试运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