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4家融媒体中心加入中新社浙江分社“联盟”
2022-07-08 07:00:07   来源:中新浙里

  搭平台、促融合

  共建共享、强强联手

  构建融媒生态圈

  如何打通融合渠道

  放大一体效能

  为新时代新媒体融合发展

  蹚出一条崭新路径

  7月6日至7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分别在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瑞安市、洞头区、龙湾区举行,平阳县融媒体中心、瑞安市融媒体中心、洞头区融媒体中心、龙湾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加入“联盟”大家庭。

  签约现场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签约现场。干儒森 摄

  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筹)编委、总裁助理邵燕飞和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徐国卿签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徐国卿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激发采编团队创造力,努力构建双方合作发展的新平台,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交流。

  瑞安市融媒体中心签约现场。干儒森 摄

  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筹)编委、总裁助理邵燕飞和瑞安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俞颖签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与各兄弟单位取长补短、互助互促、共享共通,共同唱响时代改革最强音,以实际行动不断拓宽共建共赢发展渠道,推动县级融媒体健康发展。”瑞安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秦声峰说。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签约现场。干儒森 摄

  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筹)编委、总裁助理邵燕飞和洞头区融媒体中心(广电台)主任(台长)方荣巩签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广电台)主任(台长)方荣巩在现场为大家介绍了洞头区融媒体中心的情况,并对今后两家单位合作提出了建议与期望,双方将进一步共同探索融媒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龙湾区融媒体中心签约现场。干儒森 摄

  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筹)编委、总裁助理邵燕飞和龙湾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健签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接下来我们有很多合作的空间。”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永霖谈及,双方将携手共同深化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揭牌现场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签约现场。干儒森 摄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委员、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筹)执行总编辑王晓苑与平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学进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揭牌。

  据悉,平阳县融媒体中心自2017年开展媒体融合工作以来,牢牢把握县级融媒体中心定位,积极投身融合发展实践,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现已全面统筹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矩阵在内的“策、采、编、播、发”各个环节,构建和拓展全媒体传播新格局。该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融媒体中心,先后取得“平阳县融媒体中心获浙江省媒体融合活力奖”“浙江省县(市、 区)融媒中心 20 强”“微信公众号平阳第一时间获浙江省县(市、区)新媒 20 强”等荣誉。

  瑞安市融媒体中心揭牌现场。干儒森 摄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委员、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筹)执行总编辑王晓苑与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寒星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揭牌。

  据悉,瑞安市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10月挂牌;2021年11月,瑞安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深度融合政策文本和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今年1月份,瑞安市融媒体中心新办公区正式投用,瑞安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更名,顺利实现人员、机构、业务和机制的全面融合转型。每月新闻产出量增长2倍以上,新闻发稿量近2000条,短视频作品超过400个,直播近20场,其中抖音官号月总播放量达1.2亿。短视频作品被“美丽浙江”抖音号录用数量质量均列全省前茅,获评2021“美丽浙江”县(市、区)融媒体贡献力第二名。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揭牌现场。干儒森 摄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委员、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筹)执行总编辑王晓苑与洞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静静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揭牌。

  据了解,洞头区融媒体中心(区广电台)是温州市较早实现全媒体融合的区域性主流媒体,2016年8月由洞头区新闻中心与洞头区广播电视台整合并挂牌成立洞头区传媒中心,2019年7月更名为洞头区融媒体中心(区广电台)。近年来,该中心不断深化媒体融合改革,积极探索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立足“新闻+”业务定位,打造了“一屏、多平台、N端”的软件架构系统,形成“策、采、编、发、管、控、馈”立体化内容生产体系,集新闻策划、舆情监测、重大事件报道指挥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内容的统一采集、生产和多渠道发布,达到“1+1>2”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更广泛地传播洞头好声音。

  龙湾区融媒体中心揭牌现场。干儒森 摄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委员、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筹)执行总编辑王晓苑与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永霖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揭牌。

  据介绍,2004年,龙湾区整合区新闻信息中心、区广播电视记者站,区委报道组组成了龙湾区新闻中心(龙湾区融媒体中心前身),着手推进媒体融合工作。2015年,龙湾率全市之先谋划媒体融合改革工作,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16字方针,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截至目前,拥有《龙湾新闻网》、“阅龙湾客户端”、“阅龙湾电视端”、“龙湾融媒视频号”、“龙湾融媒抖音号”、龙湾发布等宣传平台,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媒体融合宣传的发展格局,切实提升龙湾区新闻舆论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凝聚合力

  开拓媒体融合新路径

  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是中国以对外报道为主要新闻业务的国家通讯社,是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与中国有关系的外国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际通讯社。

  中新社浙江分社作为其地方分支机构之一,不懈探索富有“中新风格”的国际传播路径,努力探索媒体融合之路,走出了一条深耕地域特色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内容为主,技术为辅。

  中新社浙江分社不仅在既有业务领域基础上,加速在短视频、梯媒、直播等可视化领域的布局,并将此应用于全国两会、浙江省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报道场合,在业内外取得了良好反响,积累了独特、有效的实践经验。

  全国两会报道现场

  浙江省两会报道现场

  因地制宜,模式多元。

  此外,还举办了“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被评价“是一次颠覆传统思政课的新探索”;打造了县委书记融媒体系列访谈栏目“浙里会谈·书记有约”,派出了全媒体团队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报道,全面深刻展现地方的发展经验;与区县合作助力脱贫攻坚,从“超级推销员”公益项目,到“新云采消费助农共富计划”,与社会各界共绘乡村振兴、消费助农的美好蓝图。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现场

  访谈栏目“浙里会谈·书记有约”

  凝聚合力,向“新”而行。

  中新社浙江分社将携手浙江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以合力促进媒体高质量发展,以创新表达弘扬主旋律报道,化考验为机遇,促进融媒体深度融合焕发新机。

  此前,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已分别与兰溪市融媒体中心、常山传媒集团、三门县传媒中心、台州市椒江区传媒中心、天台县传媒中心、嘉兴秀洲区传媒中心、舟山市普陀区融媒体中心、舟山市定海区融媒体中心、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新昌县融媒体中心、嵊州市融媒体中心、绍兴市越城区融媒体中心、桐庐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签署战略协议,借助平台资源,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产品、融媒策划、传播推广将有全新的载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期待更多地方加入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

  和我们一起

  共同探索融媒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让各地的好声音走出浙江、走向全球

  在更广维度、更宽渠道传播

  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贡献融媒新力量!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