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合杭高铁湖杭段试运行!
2022-07-07 10:02:51   来源:中新浙里
记者 张煜欢,照片 胡越 摄记者 张煜欢,照片 胡越 摄

  7月6日8时,随着G55301次动车组列车从湖州站出发,沿着合杭高铁湖杭段驶向杭州方向,标志着合杭高铁湖杭段联调联试工作结束,转入试运行阶段,距离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时间越来越近。

  据了解,湖杭段是浙江省首次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预计8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合杭高铁湖杭段线路走向示意图。殷超制图合杭高铁湖杭段线路走向示意图。殷超制图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杭州亚运会重要保障项目,从既有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新建线路长约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370.27亿元,全线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6座车站,其中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为新建车站

  划重点!

  今日8点,G55301次动车组列车从湖州站始发;8点20分,列车抵达杭州西;8点33分,列车抵达桐庐东站;8点38分,列车抵达桐庐站;8点53分,首趟试运行列车抵达建德站,整个试运行区间不停靠行驶。

  也就是说,从湖州站到桐庐站共耗时38分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体验的列车为中途不停靠站点的直达列车,未来高铁正式开通,会比今天体验的时间有略微增加。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为杭州亚运会交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已经过半,回溯半年来

  合杭高铁湖杭段建设的“浙江速度”

  每一刻都值得铭记

  ↓↓

  1月14日,合杭高铁湖杭段正线铺轨完成。

  图源 央视新闻

  3月15日,合杭高铁湖杭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该条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距离开通运营更进一步。

  合杭高铁湖杭段验收。卞朝阳 摄

  合杭高铁湖杭段航拍。卞朝阳 摄

  4月28日,首趟检测列车从湖州站向南驶出,沿着合杭高铁湖杭段驶向杭州,标志着该工程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检测列车经过富春江特大桥。 李梦竹 摄

  5月21日,合杭高铁湖杭段进行最高测试速度等级提速试验。试验列车跑出385公里每小时的试验目标速度值,实现了联调联试阶段性目标。

  合杭高铁湖杭段开展提速试验。朱海袁 摄

  7月6日,合杭高铁湖杭段试运行!

  胡越摄

  中新浙里
  ,赞205

  什么是试运行?

  “试运行主要是按试验大纲要求,原则上利用不少于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按图行车试验等项目测试,模拟线路正式运营状态,对高铁运输组织、列车接发、开行密度、设备状态等方面进行的一次全面“实战”检测,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科学依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试运行使用的列车与正式开通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基本一致与正式运营列车不同的是,运行试验列车是模拟办理客运业务。

  “轨道上的浙江”加速

  勾勒生动画卷 铺设共富之路

  进入7月

  浙江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的奋斗热情

  与气温一同升温

  近2万名铁路建设和轨道运营“铁军”

  奋战在各条战线上

  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行驶中的金台铁路列车。王跃国 摄行驶中的金台铁路列车。王跃国 摄

  放眼浙江,当前,一条条钢铁动脉正为“轨道上的浙江”勾勒出生动画卷。浙西南峻岭间,衢丽铁路正打通群山,串联起5个山区县,把共富之路铺设到山区百姓家门口;浙东沿海,金台铁路、台州S1线面朝大海,点燃山海经济新引擎……

  要想富,先修路。伴随着铁路的延伸,共同富裕正以越来越清晰的方式照进现实。变化背后,凝结着五年时间的接续奋斗。

  将时间倒退至五年前,2017年5月,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战略部署,浙江省交通集团控股组建浙江轨道集团。

  回眸这五年,从轻资产、零起步、纯运营,发展到拥有“铁路建设、轨道运营、资产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三位一体”主业,浙江轨道集团开启浙江全省轨道领域和服务业态“一网通、一盘棋、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工作。

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合龙。 李梦竹 摄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合龙。 李梦竹 摄

  至“十四五”期末

  将完成铁路建设400公里以上

  交付运营500公里

  为实现铁路板块资源强强联手,2021年12月,浙江省交通集团进行了轨道交通板块改革,浙江(交投)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挂牌成立。其与浙江轨道集团实行融合管理,在国企改革新阶段,以“轨道运营”和“铁路建设”为双翼开始振翅高飞。

  改革效应带来了各项目捷报频传,例如2022年2月28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组货在金台铁路头门港站首发,将“台州智造”运往欧洲和中亚;4月28日,合杭高铁湖杭段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4月29日,杭温二期跨杭黄铁路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完成转体,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更进一步……截至6月底,浙江轨道集团铁路建设板块今年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

  据悉,“十四五”期间,浙江轨道集团将推进湖杭铁路、杭温二期、衢丽一期、金建铁路等项目的建成开通。至“十四五”期末,其将完成铁路建设400公里以上,交付运营500公里,完成投资600亿元。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