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领跑毕业生薪酬榜!这个行业在浙江有多吃香?
2022-07-06 17:01:23   来源:中新浙里

  工资和就业的话题一直都广受关注

  各地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

  正在陆续发布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日

  至少已有25个省份

  发布了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

中新财经 李金磊 制图中新财经 李金磊 制图

  聚焦到浙江

  大多数人的印象就是富庶

  那么,浙江人的工资水平在全国处于哪一档

  哪些行业最吸金?

  哪个行业领跑毕业生薪酬榜?

    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杭州未来科技城。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杭州未来科技城。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25省平均工资:

  浙江非私营单位超12万

  暂居第一位

  从各地发布的平均工资数据来看,一般有两个口径,一是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二是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各地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均高于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在这25个省份中,浙江、广东、江苏、青海、宁夏、重庆这6个省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在10万元大关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6837元,浙江、广东、江苏、青海超过了全国平均线。

  其中,浙江暂居第一位。从数据看,浙江的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全年工资收入超过12万元的省份。

    资料图:浙江省杭州市。 王刚 摄    资料图:浙江省杭州市。 王刚 摄

  其实,不管是非私营还是私营,浙江的工资水平都远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尤其是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可以达到10192元。

  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9228元,比上年增加8707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2.7%;

  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22309元,与上年的108645元相比,增加13664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0.9%。

  高工资意味着强吸引力。

  这也不难理解,2021年,浙江常住人口增量最多,达72万人,人口增量列全国第一

   资料图: 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滨江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 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滨江宣传部供图

  浙江哪个行业最吃香?

  IT业年平均工资最高

  浙江数字经济发达,所以IT业非常吃香。

  数据显示,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最高,达到了257631元,折合月平均工资超过2.1万元。

  另外,从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看,2021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2884元,广东、浙江、江苏这3个省份的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超过全国水平。

    资料图:中国轻纺城市场。蔡海江 摄    资料图:中国轻纺城市场。蔡海江 摄

  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2021年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9228元,距离7万元大关一步之遥,目前仅次于广东。

  在浙江城镇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也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了124852元。

  在广东和浙江,不管是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私营单位,IT业年平均工资都是最高。

资料图:数字经济企业集聚的杭州未来科技城。王逸飞 摄资料图:数字经济企业集聚的杭州未来科技城。王逸飞 摄

  这也不难理解,目前全国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就是IT业。

  一方面因为数字化、信息化迅速发展,相关人才供不应求,近年其工资水平和增速一直较高,另外一方面,加之疫情防控需要,在线消费需求旺盛,带动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平均工资的增长。

  而广东、浙江云集了大量互联网企业,吸引了众多IT人才,薪资水平也成为全国的高地。

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2021年城镇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2021年城镇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在最吸金的行业上,浙江和全国一致。

  这和浙江的产业结构密切相关。这些年,浙江一直在抢抓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虽受疫情影响,数字经济的创新能量却不断增强。比如规模以上工业中,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人工智能、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0%、17.6%、17.0%、16.8%和17.1%,增速均比上年加快,且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显著拉升工业生产增速。 

资料图:浙江“未来工厂”。 俞佳良 摄资料图:浙江“未来工厂”。 俞佳良 摄

  而相对应的数字产业投资也在加快推进。去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0.5%和21.3%。行业发展如火如荼,自然需要大量人才涌入,并回报给予高收入。

  报告:

  IT业领跑中国2021届毕业生薪酬榜

  长三角、珠三角薪资较高

  据麦可思研究院6月13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IT业持续领跑高校毕业生薪酬榜,2021届毕业生选择在长三角、珠三角就业者薪资较高。

  报告显示,2021届毕业生月收入较高的主要专业前10位大都与IT行业有关,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21年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也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114618元。其后是金融业(95416元),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77708元)。

  从地域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业毕业生薪资较高。不同区域的薪资水平差异明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程度较高,应届生在长三角(2021届本科6484元,高职4984元)和珠三角地区就业的薪资水平(2021届本科6431元,高职4748元)始终保持领先。

资料图:湖州城市景色。吴兴区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湖州城市景色。吴兴区委宣传部供图

  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变动

  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

  你的工资有多少?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