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暑期出行高峰何时到来?
2022-07-01 14:27:25   来源:中新浙里

  昨天起,这些搜索量爆了!

  29日“行程卡取消星号”消息发布后多个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机票、酒店、火车票、目的地等搜索量齐增长

图片

  图源 中国新闻网

  机票火车票搜索量猛涨

  触发系统预警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自“行程卡取消星号”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平台上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翻倍,达到近两年以来该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最高峰。同时,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

  热门航线方面

  截至6月29日17时,同比28日同时段机票预订量增幅较高的热门航线前10为:上海-哈尔滨、武汉-海口、南宁-杭州、济南-昆明、海口-长沙、南宁-成都、广州-成都、广州-乌鲁木齐、青岛-哈尔滨、三亚-长沙,增幅最高达80%。

  酒店方面

  6月29日15时至17时,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前10城市是:成都、重庆、广州、杭州、北京、长沙、西安、深圳、武汉、上海。

 京杭大运河沿线风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京杭大运河沿线风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据了解,搜索量的突然猛涨还触发了系统的预警。“一般互联网平台都有一个流量监测,防止黑客攻击。之前流量都处于相对平稳的情况,因为流量突然增加,系统就会预警。”

  携程平台上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超300%,用户旅游出行意愿进一步高涨。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平台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

浙江台州的赤城山。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浙江台州的赤城山。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多重利好信号

  刺激跨省游回暖

  一方面,疫情防控形势向好。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6月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一个月来,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阳性感染人数持续下降,有疫情的地区数量也在减少。

  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更加科学精准。

  6月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优化调整了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

  新版方案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

图片

  资料图:游客在天涯海角的海边沙滩“拥抱大海”。 范勇 摄

  多地放宽人员跨省流动政策

  随着全国疫情态势持续向好,海南、江苏、青海等多地接连调整人员跨省流动的防疫政策。

  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间的人员往来逐渐恢复。随着上海疫情得到控制,不少地区特别放宽了对来自上海地区人员的限制政策,特别是上海周边的浙江、江苏、安徽等地都调整了上海来(返)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

    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活动现场。谈玉坤 摄    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活动现场。谈玉坤 摄

  远途长线游也出现明显回暖

  飞猪平台近一周机票预订数据显示,成都、广州、杭州、西安、重庆、昆明、南京、海口、青岛和深圳是最热门的十个目的地城市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预订7月1日至8月31日的跨省游订单环比上月增长近200%。

  在去哪儿平台上,近一周,全国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

杭州西湖风光。 马立群 摄杭州西湖风光。 马立群 摄

  暑期出行人气回升

  浙江各地火车站、机场将迎高峰

  29日下午,在杭州东站候车大厅可以看到,温州、宁波、绍兴等方向的检票口前都排起了长队,队伍中有不少都是放暑假的大学生
大部分学生都表示,准备先回家,再去周边旅游。据悉,这两天东站学生客流每日可达5000人。随着列车趟数的逐步恢复,杭州东站日均客流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

图源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图源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杭州机场迎出游高峰

  随着学生陆续进入暑假时间,疫情形势平稳,这段时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客流量逐渐走高。

  6月29日,杭州机场航站楼内,人来人往,多了不少孩子的身影。“好多是带着低龄段孩子结伴出游的家庭,还有不少学生模样的旅客拖着行李箱出行的。”据杭州机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导游挥着小旗子的旅行团还不多见。

图源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图源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据了解,6月份以来,杭州机场客流量逐渐上升,特别是6月15日以来日均客流量不仅超过7万,6月24日更是突破了8.6万,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5%左右,市场形势稳步向好。

  据某旅行社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家庭出游更偏爱自由行,省内会选择自驾,省外自己在手机上订好机票和酒店出游,现在找传统旅行社报团出行的已不多,今年七八月他们还是以单位集体出游的单子为主,目前还没有自己来报团的。

图片

  资料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谭申捷 摄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预测,七八月份暑运期间,受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商务流等交汇叠加,机场的客流量将持续走高。

  宁波暑运7月中下旬进入高峰大数据分析显示,宁波暑期出行高峰将会在7月中下旬到来。随着各航司均将国际运力调整到国内,国内市场座位投放增量明显,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资料图:宁波机场候机楼一景。 蒋钦卿 供图    资料图:宁波机场候机楼一景。 蒋钦卿 供图

  目前,宁波机场出发个别目的地还能淘到相对比较实惠的机票如7月3日宁波前往珠海单程票价199元;7月4日宁波前往井冈山159元。一些航司前往桂林的单程票价230元起,前往大连单程价格290元起,前往昆明单程价格510元起。

  相关人士提醒旅客

  暑运高峰已经开启,建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提前订票,享受更多优惠。同时,近期,航司纷纷开展周年庆、学生价、暑期游等活动,可以关注。

  摘星后可以随意“浪”了?

  来看专家解读↓↓↓

  “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后,人们出行、出游所要遵守的防疫政策将实现真正的全国一个规则、一把尺子,可以有效规避基于行程卡‘星号’标记的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现象,让人们在防控常态化下的出行、出游更加便利。”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说,除了统一规则,行程码摘“星”也给人们带来了畅通出行的更多利好预期。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特别指出,摘星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浪”,而是防控标准统一、提高各地执行效率的一种手段。

图片

  资料图。杭州机场提供
您为旅行、出差定好计划了吗?
新妹提醒:中高风险区居民出行仍需遵循全国统一防控要求出行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当地防控政策哦~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