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今日入梅,问梅雨季晴为何物?
2022-06-13 10:58:50   来源:中新浙里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江浙沪晒不干棉被

图片

  今天是高考的收官日,却是梅雨开局时。

  6月10日,浙江正式入梅。让人坐立不安的梅雨季就在眼前,接下来我们将迎来一段上班下雨,下班下雨,周末还下雨的日子。

  问梅雨季晴为何物

  直叫人晒不干衣裤

  满屋子潮乎乎的衣服,穿在身上黏糊糊;低楼层的小伙伴衣柜里满是霉味儿;待在家里感觉自己都要变了“物种”……

图片

  图片来源:网友@兰兰莫墨

  虽然今天没有闷热感,甚至还有些凉爽,但是暴雨并不会轻易罢休。

  南压至浙中南地区

  今天中午到夜里雨水显得不再吝啬,浙中南地区阴有阵雨,部分中到大雨,其中金华、台州、丽水北部局部暴雨。而其它地区位于雨带边缘,为阴天,阵雨偶有偷袭的状态。

  稳住,雨势减弱

  明天雨水稍稍松懈下,仅在浙南南部下些阵雨。

  雨带北抬,全省性降雨

  后天全省阴有中到大雨,其中浙北南部和浙中南地区部分暴雨,杭州南部、衢州、丽水、金华等地局部大暴雨。

  (浙江省气象台11时天气预报)

  入梅后

  雨水不是像之前那样“初试锋芒”

  而是一轮接着一轮

  后期两轮明显降水过程

  12-14日

  受低空西南气流和高空槽东移影响,我省有明显阵雨或雷雨过程。12-13日浙北南部和浙中南地区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17-19日

  受西南气流和低空辐合影响,17日起我省还将有强降雨过程。

  浙江梅雨量多寡悬殊

  据1991-2020年逐年梅雨量统计对比来看,最多的5年与最少的5年多寡十分悬殊,最多可达584.1毫米,出现在2020年;最少的2005年和2004年按《中国气象局梅雨监测业务规定》界定为空梅。由此可见,梅雨量年际变化大,做好梅雨期各项防范工作很重要。

图片

  图片来源:浙江天气

  梅雨季来袭

  你的内裤和衣服都还好吗

  内裤不够穿,衣服不敢洗,每年的这一个月,江南地区的人们都变身“潮人”,整天处于“潮妞妞”的环境中。

  空调、除湿机、干衣机、智能晾衣架……度过黄梅天的除湿神器该怎么选?除湿棒、除湿盒、干燥剂到底是不是智商税?跟新妹一起来看看吧。

  空调

  大部分空调也是有除湿效果的。所以在梅雨季,你可以关好窗,每天开空调抽湿30分钟左右,效果显著而且并不是很费电。

  此外,除湿模式还能在闷热的季节当冷空调使用。开启空调的除湿模式,不仅能去除空气中的大量湿气,还能使得在同样的温度设定下,体感更凉爽。

  除湿机

  专业除湿机是由风扇将潮湿空气抽入机内,通过热交换器,空气中的水分子冷凝成水珠,处理过后的干燥空气排出机外,如此循环使室内湿度保持在适宜的相对湿度。

  要注意的是,使用除湿机,要记得把房间的门和窗都关好,尽量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同时最好把它放在房间的中央,周围留有足够的空间。如果想要更高效地利用除湿机,也可以在室内放置一台电扇,使其朝着除湿机吹风,这样能够加速空气流动,加速降温除湿。

  干衣机

  相比自然晾干,干衣机可以省去大量等待晾干的时间,即洗即干,烘干的过程也不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干扰。此外烘干后的衣物更加柔软,高温也能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预算足够的话,买一个洗烘一体机,是一个最节省家庭空间的方案。洗烘一体机可以有效避免烘干不足或过度烘干。还有一种“超干储藏”的烘干模式,可以避免雨季潮湿发霉的影响。

  如果你对干衣的需要更细致更专业,则可以考虑买购买单独的干衣机,只要把它叠放在洗衣机上,就不会多占空间。

  智能晾衣架

  对于日常室内晾晒需要来说,带烘干和杀菌功能的智能晾衣架也是个不错的新选择,目前的应季商品还有晾衣架,带LED照明、暖风烘干、无线遥控等功能。

  上述神器全都“配齐”后,如果你还是不放心,有些体积小、价格低的实用小物,也能给除湿大计献上一份力量。

  首先是除湿盒。可不要小看它,小小一个方盒子,却能吸收400毫升左右的水量,使衣柜、储物间都能长时间保持干爽。使用起来也很方便,揭开铝箔纸,盖上固定盖即可。

  其次是悬挂式除湿袋。悬挂式设计,模仿衣架的原理,衣柜衣橱,厨房、卫生间橱柜,只要有可悬挂的地方,安排!相比放置式吸湿盒来说更方便,而且还省空间。

  还有食品干燥剂。一到梅雨季,不只衣物,就连食物也跟着遭殃。奶粉、调料、饼干这类干物,放在防潮罐里仍然会结块、受潮,影响吃货们的心情。硅藻土干燥剂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种材料可与食物充分接触,且色调酷似土壤,看上去非常友好。

  不管有多么不情愿

  梅雨季终究是来了

  新妹提醒

  一定要多买内裤

图片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