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让企业成为最活跃的“创新主体”,我市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超2200家、居温州第二
2022-11-27 13:05:21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只需轻点一下控制面板,机器将根据所需的包装纸张规格要求自动调整参数……日前,在瑞安市奥尔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车间,技术工人正忙着调试一台为广州印刷公司定制的模切烫金机。

  “这台机器集快速换版、不停机输纸、收纸等功能于一体,与传统的烫金机相比,有效烫印时间可增加50%。”奥尔机械总经理林孝怀介绍,这台设备是奥尔机械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印后设备,具有高自动化、高智能化、高速度、高稳定性,非常热销。“如今我们的产品既有手动的、也有智能的,价格也从原先的几万元一台到如今的上百万元一台,这也证明更多客户愿意为‘科技’埋单。”

  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行稳致远。近年来,奥尔机械把自主创新放在首位,每年坚持把总产值6%以上的经费投入技术研发,成功研发全国最大手动模切机、大规格全自动模切烫金机并进入欧洲市场,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多年实现产值递增。去年,奥尔机械产值达1.2亿元,研发费用投入达732万余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47家;今年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71家,总数超2200家、居温州第二;1至10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7.3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2.8%。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的发展方向,让这些企业信心倍增、干劲十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对我们是一针强心剂。”林孝怀说,目前企业已搬入位于丁山产业园的新厂房,新建了研发大楼,有了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下步我们将坚持技术储备、研发、生产三步走的思路,深入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在创新上做足文章,为瑞安机械制造业提供更多高精尖设备,助推瑞安机械制造业更快更好发展。”他说。

  在同样刚搬进新厂房的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内各类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多年来,浙江力诺瞄准创新致胜这一赛道,始终致力于以硬核科技打破国外垄断,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进口替代”的高端制造之路,快速从造纸行业隐形冠军成长为名列前茅的国产控制阀品牌。

  “我们将继续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力度,逐步扩大高端、智能化市场领域,为石化、能源、生化、环保、医药等领域的高端客户提供全套工业控制阀解决方案。”浙江力诺董事长陈晓宇说,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个生产车间传递,员工们对企业未来创新发展鼓足了干劲,共同努力朝着“十四五”末成为流体控制领域头部品牌之一的目标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给企业提供了机遇。”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该局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在集聚创新要素、吸引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加大力度培育引领型创新企业,让企业成为最活跃的创新主体,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首席记者 项乐茹 通讯员 叶恬汝)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