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千岛湖走向世界:一瓶鱼子酱的生态价值转化
2022-11-14 20:46: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4日电 (钱晨菲 汪艳 洪梦君)“千岛湖的胖头鱼大家都不陌生,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千岛湖还能产出世界一流的鱼子酱。今天我们展出的鱼子酱不仅在巴黎热卖,还是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头等舱的标配。”

展位现场。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展位现场。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在2022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十年硕果 杭向未来”人才创新成果展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全球产量第一鱼子酱品牌创始人、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在淳安展区介绍着自己的创新成果。

展位现场。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展位现场。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自2003年王斌带着鲟鱼养殖技术从北京来到千岛湖“北鱼南养”,开展国家“863”鲟鱼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和国家“十五”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以来,鲟鱼产业依托优质的千岛湖水域生态环境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鲟鱼生长的水体环境对鱼子酱的味道会有很大的影响,用千岛湖水滋养长大的鲟鱼产出的鱼子酱在欧盟的几次检测中全部达标。现在,产自千岛湖的鱼子酱已出口至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169吨,占全球1/3份额。”以千岛湖一流水质养世界一流鲟鱼,做国际一流鱼子酱,王斌在淳安实现了生态价值的高质量转化。

鱼子酱。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鱼子酱。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人才创新成果展,淳安以“智汇千岛,才创未来”为主题,聚焦生态价值高效转化、“卡脖子”技术突破、水环境保护等领域,重点推选了6个项目展示十年人才创新创业成果。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近年来,淳安着力打造“才助共富样板地”,走“差异化”人才发展之路,不断探索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不断把“生态资本”转化为“富民资本”,把美丽变成产业发展新动能。像王斌这样在千岛湖绿水青山间创造“金山银山”的人才也越来越多。(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