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焦补链强链 浙江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2022-11-14 19:40: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4日电(黄慧 苏婷 倪晗)日前,零跑汽车产值超百亿达成典礼暨配套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在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举行。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介绍,产值破百亿元和企业上市,核心意义在于企业把握住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打通了融资渠道,促进了产能指数级释放,走出了关键一步。

零跑汽车产值超百亿达成典礼暨配套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现场。陈剑威 摄零跑汽车产值超百亿达成典礼暨配套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现场。陈剑威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零跑销量持续快速攀升。9月,零跑汽车交付再次过万辆,同比增长超200%,1月-9月累计交付达87602辆。

  在疫情不确定性增加、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不稳定因素的冲击下,零跑能脱颖而出,凭借的是作为链主型企业主导的产业链体系强大的韧性。

  一个产业链“链主”,可以带动一条产业链,创造一个产业生态。“随着零跑快速起势、迅猛发展,进入全球核心汽车市场,我们作为零跑的供应商,也逐渐参与到世界汽车供应链竞争中,不断研发新产品。”参加现场签约的福州联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联泓”)董事长杨登宏对此深有感触。福州联泓从汽车座椅起步,5年前与零跑建立合作,经过多年的合作和协同科研攻关,攻克了智能座椅制造难题,实现从并排跑到领跑的跨越。

  除了福州联泓,安徽华陆、芜湖普威、金华益辉等17家上下游供应商现场和零跑达成合作。这些项目落户金华开发区后,既保障了零跑供应链生态体系,也为“金开制造”带来了新的活力。

  得益于产业链的强链补链畅链固链,零跑汽车从造车新势力的原第二梯队中脱颖而出,进入“领跑者”行列。“金华开发区新能源及高端装备制造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是浙江省级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单位。”金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零跑汽车这一“链主”企业引领下,目前金华开发区已有2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零跑汽车供应体系,形成了“整车金开制造”的完整产业链配套能力。

  据了解,金华开发区集聚了近50家汽摩配企业,今飞、万里扬、东风齿轮、衡远、康迪、鹰王等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覆盖了轮毂、变速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LED车灯等关键零部件制造。未来,依托零跑这一“链主”,金华开发区将实现整车年产60万辆,向着千亿产业目标稳步前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