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传承百年技艺 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让“铜艺”回归生活
2022-09-17 19:50: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7日电(奚金燕 王迎)9月16日,2022第十九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以“国潮国货•品质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现“浙优国潮”百年商贸品牌繁华盛景。其中,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带来铜器艺术展,以文化创新让铜艺回归生活。

2022第十九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现场。浙江省老字号协会 供图2022第十九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现场。浙江省老字号协会 供图

  近年来,浙江青瓷铜艺、纸笔丝绸、宋韵茶酒等传统老国货引发“新国潮”,将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消费需求,焕发新生。

  活动现场,300余家老字号企业、万件老字号精品大集,汇聚了天南海北老字号的文化特色。在长三角老字号城市品牌馆,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成果一一尽现。国潮消费、船说大运河、宋韵文化、技艺体验……十余个省市的老字号品牌尽显国潮风采。

  在长三角品牌馆,一件《火红四月天》作品格外醒目,铜艺的质感引来不少人驻足围观。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作品获工美展银奖后“奔赴”本次博览会。

2022第十九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现场。浙江省老字号协会 供图2022第十九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现场。浙江省老字号协会 供图

  据了解,朱府铜艺源于1875年在绍兴开设的朱府义大铜锡店,经过数代人传承发展至今。2006年,“朱府铜艺”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并成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立项保护的民间艺术品种和技艺。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我们不断创新的原始动力,要让铜器回归到百姓生活中去。”朱府铜艺第四代传承人朱炳新承习百年技艺,运用现代科技挖掘铜文化,促进铜装饰事业发展。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朱府铜艺不仅要保持百年老字号悠久历史的品质和历史元素,也要打造“品牌创新”概念。朱府铜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跨界融合,朱府铜艺一方面利用数据分析掌握市场规律和方向,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走出国门,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