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企考察团走进广西:借力“东风”谋合作 跨越山海奔共富
2022-09-17 19:47: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7日电(奚金燕)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正在广西南宁举行。东博会期间,来自浙江的重点产业企业考察团受邀与广西相关政府部门、商会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交流情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致辞。浙江企业考察团 供图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致辞。浙江企业考察团 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在致辞中介绍,广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广西加快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如今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经济环境平稳健康。这其中孕育的合作空间广阔,发展商机无限。他表示,欢迎各位企业家与广西深化合作,共享商机,共赢发展。

  如其所言,当前,广西开放发展潜力巨大,正成为一片新的投资沃土。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张鸿铭致辞。浙江企业考察团 供图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张鸿铭致辞。浙江企业考察团 供图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张鸿铭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贸易大省,也是民营经济强省,拥有市场主体众多,民间资本丰富,跨境电商、专业市场、工业制造和产业集群发达等优势。浙江和广西之间的经贸往来一直以来有着深厚的基础,一大批广西企业家在浙江创业创新,为浙江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鸿铭表示,东盟市场对浙桂两地经济开放发展都具有重要地位。浙桂两地需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共同携手,借助东博会等新机遇,合力开拓东盟市场,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与广西相隔千里的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数以百万计以“义利并举”为要义的浙商,是浙江改革开放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共同富裕的践行者。

浙江省重点产业企业考察团恳谈会现场。浙江企业考察团 供图浙江省重点产业企业考察团恳谈会现场。浙江企业考察团 供图

  浙商践行“共同富裕”的脚步不仅在浙江境内,更多的浙商去往中西部等地区寻找商机。他们游走天下,为一个个异乡发展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有650万浙商在全国各地经商投资,海外浙商还有约200万。

  浙江省三会驻会常务副会长黄小杭说,广西人开拓创新、广西的发展日新月异,此次考察团的30多家浙企都是来自浙江重点产业,具备一定的实力和前景,希望企业家们能够走进广西,了解广西、投资广西、深耕广西,掀起合作共赢新的高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浙桂两地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往来一直较为密切。

浙江甲骨文科技集团董事长、浙江省广西商会会长顾惠波致辞。浙江企业考察团 供图浙江甲骨文科技集团董事长、浙江省广西商会会长顾惠波致辞。浙江企业考察团 供图

  浙江甲骨文科技集团董事长、浙江省广西商会会长顾惠波表示,浙江省广西商会现有会员企业1100余家,是连接浙桂两地经贸往来的纽带。当前广西正处于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商会将一如既往搭好平台,促进各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浙江省重点产业企业考察团恳谈会现场。浙江企业考察团 供图浙江省重点产业企业考察团恳谈会现场。浙江企业考察团 供图

  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钦州市、百色市作投资推介。来自浙江的泰隆银行、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多弗国际控股集团、久盛地板有限公司、华久家居有限公司、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贝发集团作项目路演。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高级顾问郑勇军认为,浙桂两地的合作可以聚焦广西的横贯欧亚大陆的海铁联运和国际大通道优势、自然资源优势,浙江的产业集群、线上线下大平台企业、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优势和浙商群的民间资金、企业家资源优势,在优势互补中实现合作共赢。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矗表示,广西具有优越的投资环境、区域优势、港口优势,华东医药正处于转型创新发展时期,与广西的合作未来可期。

  久盛地板董事局主席张恩玖表示,地板行业是资源性行业,作为国内地板行业领军企业,久盛地板未来将与国内重要的森林优质资源富集区——广西开展多维度合作,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为强林富民、森林可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