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产学研融通如何“破圈”生长?科学家企业家携手共建生态圈
2022-07-28 09:5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学家+企业家”同心共富圆桌会议。 郭其钰 摄“科学家+企业家”同心共富圆桌会议。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7日电(郭其钰)一项科技成果从原始创新到产业落地要走多远的路?在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和浙商总会27日举办的“科学家+企业家”同心共富圆桌会议上,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同桌共论新型产学研融合,一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各要素间碰撞,另一方面聚焦市场需求,实现合作研发、合作转化、合作共享。

 

  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正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园。浙江提出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领区、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在此方面,产学研融合贯通是抢占发展先机、从“跟跑”到“领跑”的关键。

  当日会上,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伟金解读《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其介绍,2021年浙江人工智能产业总营收达3887.4亿元,同比增30.96%,形成了从技术开发、终端制造到智能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徐伟金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从“大炼模型”逐步迈向“炼大模型”阶段,布局大规模智能模型己成为全球引领性趋势。未来浙江将加快布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赋能打造面向“科研、产业、治理〞的人工智能生态产业集群。

  西湖大学人工智能讲席教授李子青致力于人工智能学科交叉应用,目前他正将人工智能与西湖大学的生命科学领域相结合,进行人工智能药物研发,“我们最终希望研究成果有落地应用,能创造价值”。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庄越挺研究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中有五个智能方向,即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无人系统,其中大数据是新一代智能的核心。

  “当前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如何做好强链延链补链固链成为各级政府的当务之急。我们亟需运用大数据智能技术构建全球重点产业链图谱助力安全预警及精准合作。”庄越挺表示。

  如在产业链治理应用方面,其团队与相关企业合作研制了产业大数据认知决策通用平台,支撑产业治理、科创治理、园区运营、企业供应链管理、企业竞争情报服务等多个行业应用,通过大数据智能技术打通产业链关键堵点,助力企业强链补链畅链固链。

  集智攻关无不成。作为企业一方,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烈提出其企业的科技支撑需求,即以各行业高频高价值场景为落点做持续Al泛化,并注重普惠性、敏捷性、经济性、高效性。

  具体而言,他建议一方面主动布局与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建立区域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链、人才链国际化,政府联合企业参与国际交流,促进科技成果的引进和输出。另一方面打造创新联合体,以高水平实验室、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等为依托,形成战略科技力量,联合参与重点科研项目。

  “如何理解、实现创新至胜?对科学家来说是科技创新,对企业家来说是产业创新,对政府来说是制度创新,每一个环节都不可少。”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表示,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需要企业家提出真问题,科学家真解决问题。

  当日会上,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邱启文表示,科学家站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企业家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双方都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心共富圆桌会是拓展多方合作的有效载体,是打通科学家与企业家成果转化的重要渠道,是统一战线高质量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

  邱启文希望企业家和科学家聚焦主业实业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集合精锐力量,细化战略领域主攻方向,整合科研力量、学科资源和产业基础,务实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应用基础研究、新技术等成果转化,加快形成强大生产力,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