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成立 加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07-21 10:5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会暨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成立大会现场。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浙江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会暨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成立大会现场。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21日电(奚金燕 黄慧)7月20日,浙江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会暨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该创新联合会是浙江首个以创新发展领军国有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服务主平台,将积极推动国资国企产业升级和协同创新,打造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国资创新生态圈。

  近年来,浙江国资国企始终把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重大任务,相继出台浙江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意见、省属企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推动产业形态、创新形态、企业形态全面重塑。同时,多家国企在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多个重点领域实现了关键技术的新突破。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指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将“创新制胜”作为必须深刻把握的“五大工作导向”之一,把“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作为今后五年“10个着力”主要任务的第一项,这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定力和坚定决心。

 

  高兴夫表示,浙江国资国企要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把“创新制胜、变革重塑”作为第一要务,将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有效转化为最大“发展增量”,在创新发展上定好位、定平台、定目标、定规划、定机制、定突破性举措,在创新制胜、创新驱动上形成“强大推力”,在创新机制、创新政策上增强“支撑助力”,在深化改革、体系重塑上打造“引领能力”,在研发投入、科技攻关上修炼“内生动力”,在协同创新、开放生态上凝聚“齐心合力”,全力打造国有企业创新策源地,以创新制胜为国资国企服务“两个先行”提供澎湃动力。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贵波表示,浙江国资国企要把创新制胜工作导向体现在改革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创新之势、创新之功重塑国有经济“稳”“进”基石。要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率先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要按照“一盘棋”系统思维、“一站式”管理方式、“一股绳”发力方向,完善国资国企创新机制,综合运用好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服务水平,真正使创新成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勇担创新重任、彰显头雁效应。

  创新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多年来,浙能集团始终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紧盯创新目标、落实创新举措,先后引进和培养国家和省高层次人才22名,累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3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废水零排放、光纤振动预警系统等技术研发处国内领先地位;浙能集团船舶尾气净化技术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6月7日,浙能集团牵头,联合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组建的白马湖省实验室高能级创新平台揭牌成立……

  浙能集团总经理刘盛辉表示,浙能集团将聚焦创新驱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打造“一流科技强企”,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研发经费投入74亿元。同时还将举全集团之力建设白马湖省实验室,以最优政策、最实举措、最好服务引进人才,推动实验室成为国内外能源英才首选地,为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杭州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重要部署,持续深化国企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全面助推国企创新发展。

  杭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希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强化战略引领和改革引领两个层面驱动科技创新。在强化战略引领方面,将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国有资本由服务企业发展创新向服务国家战略创新转变。在强化改革引领方面,将实施新一轮国有资本投资运作机制改革,高质量运行千亿规模的杭州创新基金,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的创新投入能力和引领创新的能力。

  “通过杭州创新基金,我们以市场化方式吸引撬动了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社会资本与创新要素,形成了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有力地推动了杭州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五大产业链创新发展。”王希说。

  现场,浙江省国资委还与浙江省科技厅签署《推进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落实科技创新首位战略、大力提升国企创新竞争力,共同在推进省属企业关键技术攻关、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人才培育、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推动浙江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期间,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分别与中国电科52所、浙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之江实验室、华为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