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钱江源头鱼子酱端上世界餐桌
2022-07-15 08:4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工人用镊子夹起鱼子酱。 夏永涛供图    工人用镊子夹起鱼子酱。 夏永涛供图

  中新网衢州7月14日电(张斌 傅飞扬)鱼子酱营养丰富、口感细腻,有“黑黄金”之称。近年来,中国鱼子酱在全球市场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鱼子酱产量占世界的70%。

  “我们公司的鱼子酱需采取航空运输的方式销往德国、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眼下,中国国产鱼子酱受海外消费者喜爱,2021年,公司出口鱼子酱169吨,同比增长100%。”近日,浙江一鲟鱼养殖基地负责人夏永涛说。

  中国鱼子酱版图中,浙江“面积最大”。该省衢州地处钱塘江源头,出境水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优越的生态环境为鲟鱼养殖提供了良好条件,夏永涛负责的鲟鱼养殖基地便位于当地柯城。据了解,随着产业链延伸,亚洲最大的鱼子酱加工厂也在柯城建成,2021年,该工厂生产鱼子酱183吨。

  “活鱼冰昏、取卵、洗卵、分级、腌制、装罐……”夏永涛说,制作鱼子酱的十几道工序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才能保障鱼子酱的质量。

  
位于浙江衢州柯城的鲟鱼养殖基地。 夏永涛供图位于浙江衢州柯城的鲟鱼养殖基地。 夏永涛供图

  鱼子酱“出海”并非一帆风顺。

  柯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肖望鹏说,受全球疫情影响,该工厂曾有许多海外订单延迟或取消,出口业务受到打击,2021年,政府相关部门为其提供鲟鱼数字化养殖、鲟鱼产品加工研发等方面的帮助,今年也以减免鲟鱼养殖的水资源费等方式减轻其资金压力。

  受益于良好的营商氛围,鱼子酱产业亦反哺地区经济发展。肖望鹏说,2021年,鲟鱼全产业链带动当地1000人就业,接待游客30万人次,增加渔农收入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近几年,鱼子酱在中国国内越来越受欢迎。2021年,我们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了14吨鱼子酱。”夏永涛说,下一步,他们希望将鱼子酱与中国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相融合,让更多人品尝到中国国产鱼子酱的风味。(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