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水果经济遇“烤”验 果乡农户适时灌水“解渴”
2022-07-14 13:4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沙溪水蜜桃 孙晶 摄    沙溪水蜜桃 孙晶 摄

  中新网绍兴7月13日电(记者 项菁)连日来,中国南方多地高温持续。在江南一带,适逢夏季成熟的水果迎来酷热“烤”验,记者关注到,浙江“水果之乡”的果农们正通过夜间灌水、果实套袋等措施守护水果经济。

  根据中央气象台公布的数据,7月13日13时,地处长三角南翼、杭州湾南岸的绍兴市气温达到39.9℃,热度居于全国小时气温城市排名的第二位。

  绍兴市6个区、县(市)已连续两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13日最高气温42℃附近。

  
中央气象台公布小时气温城市排名 截图 摄中央气象台公布小时气温城市排名 截图 摄

  酷热天气是否会影响水果质量?果农如何为果树“解渴”?

  眼下,绍兴市新昌县沙溪镇的水蜜桃进入成熟期,该镇果园内水蜜桃长势良好。为抵御高温天对水蜜桃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些天,果农们每天晚上给果树“喝水”。

  “土地里、叶子上需顺时针浇水15次,一亩地浇水需要花费3小时。”沙溪镇安佳家庭农场负责人受访时说,处于生长膨大期的水蜜桃,水分需求量大,晚上浇水是为了保证果实的品质和口感。

  宁波奉化是“中国水蜜桃之乡”。奉化区水蜜桃研究所副所长陈妙金受访时称,近期气温相对较高,有条件的农户会采取夜间灌水的方式,防止土壤水分过度蒸发。

  “雨水少、温度高会使水蜜桃个头小,但同时会提升水蜜桃单果的糖度。”陈妙金如是说。

  和水蜜桃一样,在“中国桃形李之乡”绍兴市嵊州市,江南名果——桃形李也面临着高温挑战。

  “已经下单的请不要着急,等李子变红了、成熟了,才更好吃。”嵊州市金庭镇东风村的章金贞和丈夫陈小国承包了20多亩山林种植桃形李,傍晚5时许,夫妇俩在直播中向客户解释道。

  章金贞谈及,近期雨水少,导致桃形李成熟推迟。

  据了解,金庭镇桃形李种植面积约2.5万亩,年产2万吨,销售收入超2亿元,是老百姓“富口袋”的“金果果”。

  该夫妇种植的桃形李位于海拔700多米的岗竹山,这里的土壤以麦饭石为主,排水性较好,但难以蓄水,半山腰的小水池是附近惟一的灌溉水源。

  为了给果树增加水分,陈小国徒步用肩挑水、灌水。其介绍,先在果树根部挖一个V字形深坑,再进行小水灌溉,确保每一桶山泉水都能被根系吸收。

  7月1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浙江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近日发布《种植业应对当前高温天气技术措施》,其中提到,近期该省出现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80%。目前浙江还未出现明显旱情,但高温天气给农作物生长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在“四季仙果之乡”上虞区,农户早在6月就开启了“葡萄保卫战”。

  “为了减少葡萄日灼病,农场对所有葡萄进行了套袋,同时合理地开展灌水。”上虞区丁宅乡丁香润家庭农场负责人车建平提及,特别是巨峰系葡萄对水分比较敏感,灌水不合理容易引起裂果。

  该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说,当下,根据高温天情况,技术人员正定期到葡萄等水果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并提出针对性抗高温措施,降低高温带来的影响。(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