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宁波外贸人的“中东欧之旅”:签下2亿美元订单拓市场
2022-07-14 13:3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东欧农产品供采对接会宁波会场。 林波 摄    中东欧农产品供采对接会宁波会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7月13日电(记者 林波)“与匈牙利肉类出口商签署了5年进口意向订购金2亿美元的合同。”7月13日,在匈牙利举行的中东欧农产品供采对接会上,签下自己名字的那一刻,孙崇龙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孙崇龙是宁波联邦昌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来自浙江宁波的外贸人。

  7月10日,带着憧憬和期待,他搭乘由中国东方航空执飞的“宁波—布达佩斯”商务包机航班,从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出港,飞往匈牙利布达佩斯。

签约现场。 朱峰磊 摄签约现场。 朱峰磊 摄

  “匈牙利时间7月11日9时,我就在布达佩斯见到了我的合作伙伴约翰尼。”四年前,孙崇龙在中东欧的一次考察活动中认识了约翰尼,随即与他达成合作,“2021年的合作金额达到1000万美元。”

  作为宁波规模最大的肉类进口商,孙崇龙一直计划着再次前往匈牙利交流考察,开拓新的市场。

  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在持续,特别是人员流动受限,给经贸活动带来巨大影响,孙崇龙的计划“一拖再拖”。

  作为“外贸大市”,2021年,宁波外贸首次在年内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成为中国第六座“外贸万亿之城”。

  为助企发展,保障商务交流活动等人员出入境需求,宁波率先出台专门政策,开通拓市场商务往返包机,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稳份额。

  7月10日,在多方支持下,宁波首次开通了往返欧洲的商务包机,一批采购商和企业家来到欧洲,与新老客户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加深双方了解、稳定合作。

  “匈牙利客商一听说我们要来,反复问我们‘确定吗’?我告诉他,我们不仅十分确定,还把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据孙崇龙介绍,在欧洲期间,该公司计划与匈牙利两家牛肉加工企业签约,成为中国区总代理,“我们希望能成为匈牙利最大牛肉出口商的中国总代理,并在波兰探索农产品批发生意。”

  孙崇龙是宁波外贸人“走出去”的缩影。

  7月21日,该市还将组织第二批外贸企业乘坐包机从宁波飞往米兰。

  诚然,对于开放型经济大市宁波而言,能够率先开通包机航班帮助涉外商务人员出境,不仅向全球展示了宁波的城市形象,更能和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的“老友”推进务实合作。

  “今天的合作签署意义重大,来自匈牙利的牛肉将出口中国。”匈牙利出口促进局国际贸易发展部主任Mate Gorgenyi表示,匈牙利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许多匈牙利企业是中国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对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企业而言,匈牙利也是一个重要的中转点。”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宁波自匈牙利进口额同比增长58.8%,匈牙利的托卡伊酒、鸭绒、鹅肝等商品,在中国消费者里已经形成了口碑。

  从孙崇龙的“中东欧之旅”可以看到,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各方带来种种不便,但宁波正在以各种方法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阻碍。(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