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亚洲最大布匹专业市场如何“织”外贸?
2022-07-13 16:4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树纺织成衣展示区。 林波 摄    大树纺织成衣展示区。 林波 摄

  中新网绍兴7月12日电(记者 林波)外贸,是观察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作为外贸大省,在多重压力叠加之际,浙江外贸往来如何“马蹄疾”?

  透过亚洲最大布匹专业市场所在地——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可以看到外贸往来“马蹄疾”离不开多方努力、协作保畅,更离不开外贸企业修炼内功,提高产品含金量。

  
七夕公司生产的部分样品。 林波 摄七夕公司生产的部分样品。 林波 摄

  众所周知,柯桥区因布而兴、因布而名,从纺织产业逐渐萌发,到自发形成“河边布街”,再到大胆开拓“轻纺市场”,最后到建设现代化“国际纺都”,该区以“一块布”编织产业梦、国际梦,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

  醋涤乱麻、醋酸双层绉……在位于柯桥区的浙江大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树纺织”)生产车间内,一台台纺纱机,轴轮加速转动,流水线火力全开,一匹匹醋酸制品“基础款”原材料正忙着打包发往全球各地。

  
在柯桥举行的2022国际纺织企业创新设计展。 林波 摄在柯桥举行的2022国际纺织企业创新设计展。 林波 摄

  从普通面料供应商到纺织新材料研究者,在疫情之下,大树纺织以研发取胜,积极拥抱新材料,让产品走在了市场前端。

  “这个纱线是木浆做的,是可持续环保的产品,放在土里,在密封条件下,六个月就能完成自然降解。”据大树纺织总经理邵灵彬介绍,除了环保特点外,醋酸制品有着与真丝相媲美的坠感和光泽,尤其在洗涤保养上比真丝更容易打理。

  从材料端的显形到纱线工艺、纺纱方式的研发,再到制造难度的攻克、花型和成衣的研发……邵灵彬表示,依靠醋酸新材料,他的成品布料成功“出圈”,产品远销美国、东南亚、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研发外,邵灵彬表示,紧跟流行趋势也是做大做强外贸的秘籍之一。

  “在疫情背景下,瑜伽服等运动系列产品和居家服卖‘疯’了。根据这个趋势,我们从消费者反馈到最终的原材料端,做出了适当生产调整。”邵灵彬抓住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树纺织订单络绎不绝,收获颇丰。

  无独有偶,在绍兴七夕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夕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胡斌正安排着工人加紧打包新一批货品,“我们刚接了一单丹麦客户686万件浴袍的订单,可以说是浴袍界最大的订单了。”

  七夕公司是一家集面料织造、纺织后整理、家纺产品生产的综合进出口公司,主营毛毯、床垫、靠垫、浴袍、毛皮垫子等家纺产品,产品远销欧美市场,2021年实现销售额1.8亿元人民币。

  订单为何不降反增?“设计、创新、绿色、服务。”这是胡斌的经验。

  胡斌解释说,欧美市场对产品的绿色环保要求非常高,这就要求公司在生产工序上练好内功,“我们取得了MADE IN GREEN和GRS再生成品证书等国际认可资质,这就好比一块敲门砖,可以进入国际大型集团的供应商体系。”

  此外,胡斌还陆续在各地投资了织造、经编、印染、靠垫、被子等工厂,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相比单一型的外贸企业来说,抗压能力更强,底气也更足。”

  诚然,目前外贸企业面临着转型危机,但在胡斌看来,转型并非指代“跨界”,“转型也可以是指在本行业内进行自我提升。”

  “2022年,我们公司的利润将在2500万美元至3500万美元。”胡斌直言,近年来,该公司引进花型设计高端人才,聘请德国时尚设计师,设计的花型也更能与国际审美标准接轨,“这也让我们的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柯桥区纺织品服装等产品出口表现较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7.10%。

  事实上,在外贸大省浙江,不仅仅是偏居一隅的纺织产业,在块状经济的背景下,不同类别的外贸企业“升级战”早已吹响。

  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中国轻纺城党工委书记袁笑文表示,该区正切实发挥“市场+产业”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通过四链融通构建完整的纺织产业链,通过科技创新、时尚跃变、绿色转型、数字赋能、开放共赢抢占发展制高点,在共富路上跑出柯桥“加速度”。(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