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这堂特殊的课 透见浙江制造业发展后劲何在
2022-07-11 11: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生代企业家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现场。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    新生代企业家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现场。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8日电(记者 奚金燕)“提劲!听完这堂课,我真切感受到,政府部门对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很大,力度也很大。”培训即将进入尾声,回忆起开班仪式上那堂精彩的课,浙江捷仕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锡旭仍觉意犹未尽。

  林锡旭参加的是浙江省经信厅为新生代企业家特地开办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

  特殊的是,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为新生代企业家授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小月主持开班仪式。

  厅长直接面向新生代企业家讲课,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时代发展是一个阶段迈上一个阶段,企业发展是一个节拍跟着一个节拍。”从这堂特殊的课,或许可以读懂浙江制造业发展后劲何在。

  
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作开班动员讲话。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作开班动员讲话。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

  提振制造业发展信心

  知所从来,方能明其所往。开课伊始,姚高员先与企业家们分享了浙江过去五年的成绩单。过去五年来,浙江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6.7%。

  此外,姚高员还重点分享了一张工业报表:2021年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万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8%,规上工业企业首次突破5万家,8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产业数字化指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这让与会企业家们信心倍增。

  然而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浙江许多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形势下,企业家们如何找准坐标?

  “浙江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两个先行,加快打造8个高地,具体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就是要深耕产业、行业、企业,在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两条主跑道上跑出加速度。”姚高员说。

  其中,山区26县是一片新的热土。今年2月份,浙江省经信厅出台了《关于支持山区26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细分出18项具体举措,助力26县生态工业发展。

  如今部分山区县已经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姚高员举例道,如天台汽车零部件、缙云机械装备、龙游特种纸、遂昌金属制品等7个产业产值超百亿元。

  姚高员希冀,企业家可以到26县走走看看,然后选择合适的项目投资,或者到“飞地”去,“这是企业发展的一次战略选择,也是体现社会责任,带动26县产业发展、百姓就业、增收致富的时代担当。”

  听完山区26县的介绍,佳格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洋感触颇深,“这次听课让我对浙江省情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帮助26县发展是我们作为新生代企业家,以及科技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机会。”

  找准企业发展坐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石。当前,浙江正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打造“415X”产业集群,开展企业梯度培育,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抓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扩大制造业投资,打造标志性产业链。

  “这是省委的战略重点,也是时代的发展脉搏。作为浙江的企业家,首先要看得清,然后要跟得上,还要始终贴得紧,才会抓住商机,迈上发展快车道。”姚高员鼓励企业家坚持深耕实业、做强主业、做大企业,要沉下心办实业、沉住气抓发展,用一颗“匠心”当好实干家,同时锚定“专精特新”、深耕细分领域、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把更多的企业打造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要增强供应链主导权,提升行业话语权,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全力做强企业、争创一流。

  找准定位还要坚定信心。姚高员还为在座企业家分析了当前浙江的工业经济形势。

  当前,浙江正着力开展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努力“畅链”“惠企”,通过开展“十链百场万企”“万名干部助万企”等行动,助力制造企业“乘风破浪”。

  “今年省里先后推出一系列纾困减负政策。为了帮助企业直达快享,我们还建设了‘一指减负’‘政策直达’数字化系统。”姚高员现场表示,将继续加大减负降本和直达快享的力度,同时也提醒企业家:“等政策不如懂政策,一定要主动加强学习研究,知晓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努力做好应享尽享。”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企业培训,听完之后感觉思路整个被打开了。”浙江维力塑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佳雯是“90”后,“我们刚刚收到了政府发放的科技创新资金,接下来准备把资金用于公司新的发展中去,本来还在犹豫要怎么启动,挺感谢这些政策推我们一把的!”

  赓续传承“浙商薪火”

  这堂课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最后,姚高员以浙江省党代会报告寄语新生代企业家:“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希望他们传承父辈荣光,弘扬浙商精神,勇挑历史责任,勇当先锋力量,共同努力、扎实奋进,谱写“两个先行”的精彩华章。

  听完这堂课,林锡旭直言对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以前因为不了解才会迷茫。现在听了之后感觉豁然开朗,企业要办好必须要踩准时代节拍,要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

  如其所言,浙江是制造业大省,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发展,如今正面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共同富裕时代坐标下,新生代浙商的心态和作为十分重要。

  他们是赋能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也是推动浙江共富潮涌的“后浪”。

  “经信厅作为企业的娘家,非常重视企业家队伍的建设,特别是新生代企业,他们是浙江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姚高员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加强政企联动,为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柴加薪。

  据悉,浙江省经信厅已连续20余年开展“浙商薪火”传承与发展高级研修班,联合高等院校和专业机构,共同打造一支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截至目前,已培训新生代企业家2000余人。本次培训班内容充实,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突出政治理论与形势、管理理论与实践、现场教学与研讨三个模块,旨在围绕政治思想建设、经济形势分析、政策解读应用、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对新生代企业家开展综合培训。(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