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自贸试验区加持 浙江促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07-01 11:3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生命健康产业推介会暨第六届国际生物医药(杭州)创新峰会现场。 黄慧 摄    2022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生命健康产业推介会暨第六届国际生物医药(杭州)创新峰会现场。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6月30日电(记者 黄慧)生物医药产业关系国计民生,被誉为健康产业和朝阳产业。如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6月30日,2022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生命健康产业推介会暨第六届国际生物医药(杭州)创新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依托自贸试验区的制度红利和政策集成优势,浙江发力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到2024年,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两圈”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力争培育形成2个千亿级、3个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左右。

  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具备先行先试、制度创新优势的自贸试验区是极大助力。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后实现“扩区升级”,目前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335项,其中全国首创达到了113项。

  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表示,浙江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聚焦创新、发展两大关键词,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布局,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

  现场,浙江正式启动入境特殊物品安全联合监管机制试点,两家企业率先入选生物医药企业“白名单”。据悉,生物医药企业“白名单”制度旨在探索入境特殊物品便捷快速通关模式,有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同时,本立科技原料药项目、东邦药业特色原料药项目、斯微生物项目、文达医药项目等一批项目于现场签约,为浙江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将目光对准杭州,该市历来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基础稳步提升,创新能力持续加强。

  杭州市副市长胡伟表示,希望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家们、企业家们能利用好自贸试验区这一高能级开放平台,积极赋能杭州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杭州片区将聚焦企业和市场需求,联合推动各项制度的创新试点,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保驾护航。

  如今,杭州片区钱塘区块正呈现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和创投资本蓬勃发展态势。钱塘区集聚了15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2021年,该区生物医药企业实现营收450亿元,同比增长12%。

  伴随着现场签约的完成,文达医药项目将在钱塘区开启全新发展。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看好钱塘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未来发展和人才集聚优势,项目选择落地于此。对于未来发展,他充满期待,也满怀信心。(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