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浙商全国500强榜单发布:逆势增长聚合力 助推共富
2022-06-17 15:0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浙商全国500强峰会现场。 黄慧 摄    2022浙商全国500强峰会现场。 黄慧 摄

  中新网丽水6月16日电(记者 黄慧)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程中,山区26县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决定着共富成色。

  在浙江,数以百万计以“义利并举”为要义的浙商,是浙江改革开放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共同富裕的践行者。16日,数百位浙商走进浙江山区26县之一——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聚力高质量、聚合共富力,共谋如何为共同富裕搭建坚实的“桥”和“船”。

  在2022浙商全国500强峰会现场,2022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正式发布。据悉,过去一年,500家浙商逆势而上,创造了10.95万亿元的营收。其中,阿里巴巴、物产中大、荣盛控股集团位居前三名。

  从行业来看,家用电器、钢铁、轻工制造、建筑材料等行业均有90%以上企业实现了正增长。从地域来看,总部位于杭州的上榜企业共计170家,营收占据榜单“半壁江山”。宁波紧随其后,也呈现出了极强的活力与潜力,成为该榜单的“增长担当”。

 

  谈及500强企业何以在困境中保持亮眼成绩,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首席专家,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亭表示,创新是企业最大的生存和发展之道。“无论是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还是人文创新,都要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以变应变,坚定不移地把全面创新作为克难攻坚的生存和发展之道,才有希望在困境中坚韧地‘活下来’,并在寒冬和挑战中盛开和怒放。”

  现场,不少浙商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实践,并提出真知灼见为共富添砖加瓦。

  “把企业做好是我们每个浙商做大‘蛋糕’的前提。”谈及共同富裕,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表示,企业是参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主体,做好自身经营能够激发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创造财富、做大“蛋糕”。

  盘石集团董事局主席田宁表示,数字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从数字经济的角度出发,他希望企业能为缙云县的数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在他的设想里,盘石集团将在缙云县投资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园,成立缙云数字化产业基金,并为缙云培训数万名数字化职业人才,探索出一条适合缙云本地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路。

  “企业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腾笼换鸟’的时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企业需要把握好技术进步、绿色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解决缺技术、人才、资金、品牌、渠道等“六缺”问题。

  他还表示,在新形势下,浙商需要精准把握未来全球宏观周期不同步、国家扩大进口等五大机遇,发力推动国际化。(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