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国潮消费风起“浙”里:加码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
2022-06-13 10:4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某老字号企业的丝绸产品。 黄慧 摄    某老字号企业的丝绸产品。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1日电(黄慧 毛连城)近年来,国潮消费兴起。记者11日获悉,为进一步挖掘老字号潜力,加大老字号保护与支持力度,促进老字号焕新升级,浙江省商务厅牵头18部门近日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其中提出:“到2025年,累计培育浙江老字号500家以上,并通过动态管理提高品牌质量;推动一批老字号企业上市,实现资产证券化;支持建设各类老字号展示馆、博物馆100个;引导建设和提升一批以老字号为主要特色的街区。”

  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老字号工作,在建立认定保护机制、搭建展示展销平台、推动数字化赋能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目前该省拥有浙江省老字号491家、中华老字号91家,居全国第四。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推动优秀文化传承,展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促进消费,加速消费市场复苏的关键载体。

  据悉,浙江聚焦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四个方面开展老字号振兴工作,明确提出加强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老字号文化遗产保护、壮大老字号人才队伍、活化老字号文化资源、打造老字号创新策源地、优化老字号金融服务等16项主要任务。

  如在“加大老字号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建立老字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目录,符合条件的技艺、工艺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鼓励老字号企业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在“壮大老字号人才队伍”方面,《实施意见》鼓励各高校、中等职业院校和技师学院与老字号企业共同培养各类适用人才,加强校企合作,为老字号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实施意见》还显示,浙江将优化老字号金融服务,推进老字号资产证券化,促进老字号企业股改规范、治理提升。同时,该省将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字号的金融产品,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老字号发展基金,引导各类基金和创投机构对发展潜力大的老字号加大资金、管理和技术投入。

  此外,浙江将通过充分利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引导符合条件的代表性领域老字号企业开展服务贸易,推动老字号优质服务走向国际市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