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开启美妆行业监管“云时代” 美妆界“黑匣子”投入应用
2022-05-30 09: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产品生产车间。 杭州纳美智康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产品生产车间。 杭州纳美智康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28日电 (王题题)5月28日,记者从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浙江启动了美妆数智化监管“黑匣子”应用工程,率先在杭州试点“黑匣子”应用,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进化妆品非现场智能化监管,构建化妆品全生命周期追溯体系,开启美妆数智化监管“云时代”。

  据悉,“黑匣子”通过信息化系统24小时实时自动记录化妆品生产过程中影响化妆品质量的关键参数,建立涉及物料管理、生产控制、质量检验、产品放行等生产全过程的企业端数据仓,实现产品生产全链条在线监测功能。

技术人员在操作设备。 杭州纳美智康科技有限公司供图技术人员在操作设备。 杭州纳美智康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同时,“黑匣子”采用了双密码技术,由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管控,实现了化妆品生产过程全链条数据的归集管理、智能分析、风险预警,自动查找问题数据,无需到现场即可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全自动”非现场智能化、数字化监管,保证化妆品“源头可溯、流转可查、质量可控”。

  谈及美妆数智化监管“黑匣子”应用工程,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陈智慧表示,化妆品“黑匣子”应用创新了化妆品监管理念,把监管的数字化触角延伸到企业生产源头,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数字化路径,对推进化妆品非现场智能化监管,构建化妆品全生命周期追溯体系意义重大。

生产流水线。 杭州纳美智康科技有限公司供图生产流水线。 杭州纳美智康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共有5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参与了美妆数智化监管“黑匣子”应用工程。在日前举办的“品质生活·美在浙里——‘浙江美妆’全国媒体看浙江”采风活动中,采风团走访的杭州纳美智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杭州纳美智康科技有限公司质量部总监兼研究中心主任俞锋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处于硬件设施安装过程中,此前已建立关键参数清单和中间库结构清单,后期完成对接技术标准后,即可投入使用。

  而对于“黑匣子”应用工程在该企业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应用,俞锋充满期待。在他看来,“黑匣子”对企业生产制造的规范性和自律性提高有所帮助,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质量的稳定性。以“黑匣子”报警功能为例,它能及时提醒企业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出现的影响产品质量的变化内容,如指标的变动、工艺的改变等,并提醒企业进行自查,避免有质量问题的产品流入市场,影响品牌美誉度。

“品质生活·美在浙里——‘浙江美妆’全国媒体看浙江”采风活动中,采风团走访杭州美妆企业。 汪育锦 摄“品质生活·美在浙里——‘浙江美妆’全国媒体看浙江”采风活动中,采风团走访杭州美妆企业。 汪育锦 摄

  除了提高企业的规范性、自律性以及产品质量稳定性外,记者也了解到,“黑匣子”应用工程也有效解决了监管部门对化妆品监管力量不足的难点,减少了现场监督频次,实现了“无事不扰、小事预警、大事严查”的智慧监管模式,推动政企共同筑起化妆品的安全防火墙。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浙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继续大力推广化妆品领域“黑匣子”项目在该省的应用建设,助推企业向“未来工厂”转型。(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