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百家爱心企业助残促富 让残疾人“一个不掉队”
2022-05-16 10: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启动仪式现场 周奇鹏 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 周奇鹏 供图

  中新网绍兴5月14日电(项菁 周奇鹏)5月14日,浙江省绍兴市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暨百家企业助残促富大行动启动仪式举行。该市残联携手138家爱心企业签约启动9个企业助残项目,并为54名残疾创业者、10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用一份份“爱心礼包”让残疾人感受到共同富裕美好生活。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绍兴全市共有31.25万残疾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1万余人。

  绍兴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徐善斌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该市残疾人事业进入了较快速度和较高质量的发展阶段,现有11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建成104个残疾人之家,在该省较早实现区、县(市)儿童康复机构和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

  民营企业是绍兴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促进共富的重要角色。

  现场,绍兴10家爱心企业共同发布《越商爱心助残促富倡议书》,呼吁绍兴全市爱心企业开展爱心助残公益行动,为助残共富当先锋;助推残疾人就业创业,为“残健共融”作表率;创建有爱无障友好环境,为老弱病残保出行;推动志愿服务行善事,为和谐社会送温暖。

  其中,3家爱心企业(单位)与绍兴市残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开发圆梦家园快递驿站、设立云客服岗位,共同帮助残疾人创业者产品进超市、进银行;6家爱心企业出钱、出场地、出辅助性就业项目,用于开办残疾人之家、儿童康复中心等助残机构。

  在电商、文创、农创等领域,54家企业与54名有志创业的残疾人签订结对书,将通过资金、技术、渠道、场地等多种途径协助残疾人走好创业“高速路”。针对上述结对创业项目,绍兴市、县两级残联将落实一名干部跟踪联系,提高创业成功率。

  另外,该市105家企业将为10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提供首轮不少于五年的爱心结对帮扶,并承诺每年上门慰问不少于1次,帮扶资金不少于2000元,尽力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扶持家庭成员就学就医、就业创业。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残疾人群体更是重中之重。”绍兴市副市长罗延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围绕残疾人朋友全方位需求,凝心聚力、积极作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残疾人扶持政策;结对结亲、帮扶连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完善政策、提升服务,做实做优助残企业发展环境,千方百计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齐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残疾人朋友的美好生活需要,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