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世界绿茶核心产区”年产茶3.83万吨 统一标准做优品牌
2022-04-19 16:2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绍兴茶园 项菁 摄    绍兴茶园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4月19日电(记者 项菁)眼下,正是茶叶丰收季。杭州湾南岸、浙江省绍兴市各地茶农忙着采摘绿茶,茶商加紧赶制收购的鲜茶,让每一缕茶香尽早上市。

茶树长出嫩叶 项菁 摄茶树长出嫩叶 项菁 摄

  绍兴产茶历史始于东汉,是中国最早产茶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当代茶圣”吴觉农的故乡。千百年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孕育了这里的阵阵茶香。2020年绍兴市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绿茶核心产区”美誉。

  据绍兴市农业农村局消息,2021年绍兴全市茶叶总产量3.83万吨,总产值33.51亿元(人民币,下同)。

  做优区域公用品牌是绍兴“强茶”的秘诀。

  以千年贡茶“平水日铸”为例,今年该品牌茶叶每斤最贵达到5000元。与高价相呼应的是,绍兴柯桥多年来对“平水日铸”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

  “10多年来,我们通过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标识等‘六统一’管理,确保茶叶品质。”柯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生产加工“平水日铸”的茶企共有20家,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已全面普及。

  在绍兴西南部,诸暨发挥西施文化资源优势,正在加快推进“西施石笕”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未来3年,当地计划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品牌打造和茶产业发展。

自动化机器正在炒茶 项菁 摄自动化机器正在炒茶 项菁 摄

  目前,绍兴全市已培育“大佛龙井”“越乡龙井”“前岗辉白”“觉农·翠茗”等诸多区域特有茶叶品牌。这些品牌的塑造,离不开品质的提升。

  “好茶才有好价格。”绍兴市新昌县名茶协会常务副会长陈霞介绍,该县推行了浙江省首个茶产业标准化、清洁化生产链条,并对精品茶的外形、色泽、口感、香气等制定了标准,鼓励18万茶农共同守护茶香。

  “大佛龙井”源自“中国名茶之乡”新昌县,这里绿水青山环绕。依托“千年古刹”新昌大佛寺,当地创建了“大佛龙井”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根据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大佛龙井”品牌价值达50.04亿元,并连续13年跻身该榜单前十强。

  除了以标准化管理助攻,“茶叶大脑”等新技术也在为茶叶品牌、品质护航。

  绍兴嵊州茶园内,科研人员近日多次调试名优茶采摘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精准识别茶树嫩芽,并进行采摘。据了解,嵊州地区以生产珠茶和龙井茶为主,茶叶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今“智能采茶工”正在破解茶叶采摘受损的难题,提升绿茶质量。

  气温、湿度、光照量……茶园里,这些与茶叶生长息息相关的数据,都呈现在系统里。为让现代技术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2021年浙江省首个“茶叶大脑”建设落户新昌,其能够实时监控茶叶生长动态、监测制茶机器运行状况等。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受访时说,打造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不仅对中国不同产区的茶叶产业发展有引导作用,而且对全世界的茶叶贸易流通、茶文化交流也有积极影响。(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