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场“破”与“立”的变革:杭州钱塘竞速智能制造新赛道
2022-04-12 15:5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钱塘区汽车企业生产车间。 王国平 摄    钱塘区汽车企业生产车间。 王国平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奚金燕 唐小沛)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生产智能化创造发展新需求的环境下,围绕智能制造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如何重构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重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作为“数字经济之城”——杭州市行政版图中的“新生”,挂牌成立仅一年的钱塘区下好“智能制造”先手棋,“破旧立新”助推传统制造业蝶变,在“舍”与“得”之间走出了一条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一个新平台解锁制造业转型路径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位于杭州市东部、毗邻钱塘江的钱塘区,是古今文人骚客观潮吟诗的圣地,也是当前国家重点制造产业的集聚区域。

  2021年4月,钱塘区揭牌设立,包含下沙、江东两个片区。处于G60科创大走廊、沿海大走廊交界处关键节点的钱塘区,自设立以来立足制造产业集群,深耕细作,实现错位发展,吹响制造业复兴的时代号角。

  宽敞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厂房、绿意盎然的公园……作为钱塘区推动智能制造的主要平台,前进智造园频频招引“凤来栖”。

  走进前进智造园,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等高端制造产业的落地扎根,为这座城注入了新活力。

  “长安福特杭州工厂拥有世界领先的制造工艺和高度柔性化的生产线,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2021年实现产量12万辆。”长安福特行政部经理昝青云表示,依托前进智造园,长安福特杭州工厂全面运用信息化手段,将车辆序列信息与物流、设备、防错、质量管理系统结合,并实时反馈到工厂中控系统,系统覆盖100%的工位,确保每道生产工序严苛稳定。

  这是一个缩影。“智能制造”目标引领之下,钱塘区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形成“链式+集群”发展模式,实现差异化发展。2021年,钱塘区工业产值总量3169.1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677.17亿元;其中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产业产值突破700亿元,新材料制造产业在拓展延链展链后,产值超800亿元。

  
钱塘区江东大桥。 顾国宁 摄钱塘区江东大桥。 顾国宁 摄

  一条新赛道掀起智造新浪潮

  当前,浙江制造业正处在新一轮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锚定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钱塘区强链、延链、补链,蓄势竞速新赛道。

  伴随着高精度机器设备的轰鸣,在浙江西子势必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的车间中,工人们正忙碌生产航空领域的高端零部件。

  “背靠前进智造园,西子势必锐自2014年落地这里以来,陆续健全先进航空制造能力,集聚了一批航空制造业人才,建立了符合航空制造要求的技术和质量体系,助力钱塘区航空航天产业万亩千亿平台发展。”西子势必锐人力资源行政部部长龚奇珍表示。

  作为浙江航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西子势必锐形成了以制造为主,科创、服务为辅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同时带动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聚集发展,提升航空产业整体竞争力。

  “我们希望以‘智能’为驱动力,布局关键航空制造产业,加大在飞机制造关键技术方面的支持与投入,在创新中逐步形成发展航空产业的独特优势。同时创新航空产业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发展模式,形成科研、产业和资本的良性循环。”前进智造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于坚栋表示。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为更好地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前进智造园在原有的制造行业基础上,大力支持智能平台建设,降低中小企业改造成本及运维成本,推动产业链数字化发展。

  “首先是建设行业级平台,我们希望形成覆盖全价值链的智能化管理体系,为钱塘区汽车、新材料等产业提供成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培育企业级平台,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开放企业资源和能力。”前进智造园党工委副书记高玲玲表示。

  一场新改革推动“数产融合”

  数字化时代,变革之中蕴藏着不竭动能。依托浙江数字经济先发优势,钱塘区厚植数字化土壤,赋能制造业为“智造业”,实现数产融合。

  为了更好地构筑智能化生产生态圈,钱塘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未来工厂”。

  如今,一个不起眼的轮胎,在数字化的赋能下,集成了众多高端制造科技。走进位于钱塘区的中策橡胶“未来工厂”,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智能化的场景:上万个传感器实时采集,分析生产、质量、设备等上百种数据,并自动分派任务,AGV物流机器人来回搬运产品,平均每7秒就有一个轮胎下线……

  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试点企业,中策橡胶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实现综合应用5G、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以数字化带动企业研发、生产、供给、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

  “未来工厂投入使用后,我们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0%,产品生产效率提升15%,不良率降低40%。”中策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沈昊昱介绍,2021年中策橡胶首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

  “我们坚持‘一平台一产业’发展方向,启动数字经济提升三年行动,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5%以上;同时,我们推进制造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培育‘链主工厂’2家、‘智能工厂’8家。”钱塘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宏波表示,布局“元宇宙”行业赛道,也是钱塘区探索制造业发展新路径过程中关注的重点。

  一纲举则万目张。如今钱塘区正找到精准发力点,锚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朝着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目标蹄疾步稳。(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