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奋进2024 | 浙资运营:打造一流国资平台 助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4-15 21:04:40   来源:咫尺财经

  记者 | 奚金燕

  出品 | 浙江省国资委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开栏语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

  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做强做优主业,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浙江省“新春第一会”强调,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

  作为国民经济“压舱石”,浙江国资国企如何直面变革机遇,如何服务好“国之大计”、打好“关键之招”?值此关键之年,浙江省国资委联合中新社浙江分社推出《奋进2024 国企担当》系列报道,聚焦浙江国资国企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凝聚奋进力量,彰显更强担当,以国有经济的“稳”“进”“立”为浙江发展大局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浙资运营董事长、党委书记姜扬剑浙资运营董事长、党委书记姜扬剑

  ”

  本期 邀请浙资运营董事长、党委书记姜扬剑分享:浙资运营如何锚定新质生产力这一主赛道,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产业投资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

  作为全国较早推进两类公司试点的23家国资运营公司之一,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资运营”)携带着改革基因而诞生,成立以来通过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着力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科技创新、产业投资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主体,国资国企如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也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面对新定位新使命,浙资运营董事长、党委书记姜扬剑表示,浙资运营正锚定新质生产力这一主赛道,以打造全国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为目标,结合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全力推进“两平台、两集群、一智库”核心功能布局落地,当好服务省委省政府战略落地的主平台、服务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服务全省科创产业发展的主引擎、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主抓手。

  强化“战略功能”

  全力服务“省之大计”

  国有企业改革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领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浙江国有企业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从原来的“管企业”“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持续增强。

  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浙资运营自成立以来就承担着特殊使命职责。尤其是过去一年,在浙江省国资委的领导下,浙资运营以对“国之大者”“省之大计”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全面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全力助推浙江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

  在战略布局层面,浙资运营编制国资运营“浙江模式”2.0版方案,明确“154”总体发展思路,同时调整所属公司功能定位和设置,塑造强化“战略投资、资本运作、资源配置、科创引领、智库支持”五大功能,全力推进体制机制、业务布局、干部队伍重塑。

  过去一年,浙资运营完成省创投集团、富浙基金升格和国资国企研究院组建,加快组建省产投集团,稳妥完成省建设厅下属5家企业国有产权划转接收,完成浙盐集团股份制改造,提升了公司平台资本实力、市场运作能力、创新发展动力和体制机制活力,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9%、14.0%,投资能级上升到121亿元,比上年同期翻番。

  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浙资运营强化“战略功能”支撑力,全力服务浙江省委省政府各项战略部署落地见效,战略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国资平台影响力日益提升。

  为助力共同富裕,浙资运营发起设立总规模30.5亿元的省级“共富基金”,通过专业的市场化运作,聚焦集成电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国企混改、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重点投向山区26县特色产业及强链补链项目,为山区26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国资国企力量。

2023年4月,共富基金正式发布,首期规模为30.45亿元。2023年4月,共富基金正式发布,首期规模为30.45亿元。

  在资本运作方面,浙资运营持续打造省市县国资运营“一盘棋”,与衢州、湖州、省科协及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设立浙江国资创新联合股权投资公司。积极参与活跃资本市场,发起设立浙江国有上市公司发展专项资管计划,助力安邦护卫上市,助力浙江省建设集团发行可转债。

  “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我们更加深入地去思考发展新航向,在不断探索中廓清思路、绘画蓝图。”姜扬剑表示。

  当好“耐心资本”

  奋进新质生产力主赛道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已拉开序幕,重点是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以打造现代新国企为目标,提升国企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牵引能力,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根于浙江这片创新热土,浙资运营应时而动,强化逆周期布局,聚焦制造业、硬核科技等领域的中小型成长性企业,当好“耐心资本”和“长期资本”,以各品类股权投资入手,助力浙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浙资运营战略性新兴产业类投资占股权投资比例超60%,其中累计投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5家,累计投资金额38.8亿元;投资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累计投资金额10.7亿元。投资的中芯绍兴、中欣晶圆名列浙江今年新落地单体投资最大制造业项目榜单。

  为推动更多重大战略性项目落地,今年3月,在富浙资本的基础上,浙资运营牵头组建省产投集团,全力打造省级产业投资平台,未来将在战略性项目投资、重大产业招商、产业园区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多维发力,致力在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领域培育更多重大战略性产业,释放出了“强信号”。

  国资智库整装起航是浙资运营助力浙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2024年1月10日,浙江省国资国企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通过柔性引才引进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研究、交流、实践和创新等多元化服务搭建了“新桥梁”。

2023年11月,浙江省国资国企研究院有限公司设立。2023年11月,浙江省国资国企研究院有限公司设立。

  融智、兴资、富浙,浙资运营坚守实体经济根基,全力担当时代重任,助推浙江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合理配置,更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姜扬剑表示,未来浙资运营将重点聚焦浙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落地一批具有引领力辐射力带动力的科创孵化基地、产业园区、价值管理成功典范、并购产业和上市公司等项目。同时加强与国家级基金联动协作,发挥科创投资平台先导布局作用,持续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增加投资并增强培育孵化功能,实现对新质生产力产业布局量级提升。

  夯实“人才之本”

  全面建设一流国资平台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再出发之年,做好国资国企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人才是发展之要、竞争之本。在姜扬剑看来,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答之题,是开创人才工作新格局、占领聚才引才新高地的必然要求,是发挥人才优势、实现平台能级跃升的必经之路。

  值此关键之年,浙资运营将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格局,将“三支队伍”建设与打造国资运营“浙江模式”2.0版目标任务统一起来,夯实“人才之本” ,全力推进“两平台、两集群、一智库”核心功能布局落地,推动公司平台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对照浙江省委全面建设“三支队伍”的目标要求,浙资运营党委谋划实施“富浙领雁赋能”“富浙融智引才”“富浙薪火赓续”“富浙青苗培育”“富浙匠心打造”五大工程,为打造国资运营“浙江模式”2.0版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围绕高素质干部队伍,浙资运营将做好铸魂赋能大文章,以“铸魂行动”筑牢忠诚底色,以“赋能行动”积聚发展劲头。如聚焦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涵养,为打造“领雁”团队精准赋能。

“浙盐工匠”创新坊暨蓝海星雪涛红匠工作室,以党建融经营、将红心铸匠心。“浙盐工匠”创新坊暨蓝海星雪涛红匠工作室,以党建融经营、将红心铸匠心。

  围绕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职业经理人队伍,浙资运营做好引才聚才大文章。开展“融智双百行动”,引进、培育一批博士及以上学历或高级职称等高层次人才、行业领军人物、省级高层次人才;探索以兼职、项目式聘用、合作研究开发等为纽带的柔性引才用才机制,建立柔性人才储备库。

  重点围绕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浙资运营做好创新创建大文章。以“浙盐工匠”创新坊等建设为重要抓手,努力培育各级各类“工匠”,发挥高技能人才作用,推进技术攻关创新,加强技能成果转化。

  “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既是系统工程,也是长期工程。”姜扬剑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以“大人才观”全面系统抓人才工作,不断放大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决定性因素的乘数效应,不断壮大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职业经理人队伍的中坚力量,不断夯实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的基础支撑,打造全国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