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奋进2024丨浙旅投:创新破难改革赋能 擦亮浙江文旅金名
2024-03-20 09:52:04   来源:咫尺财经

  作者 | 奚金燕

  策划 | 王 迎

  出品 | 浙江省国资委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开栏语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

  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做强做优主业,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浙江省“新春第一会”强调,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

  作为国民经济“压舱石”,浙江国资国企如何直面变革机遇,服务好“国之大计”、打好“关键之招”?值此关键之年,浙江省国资委联合中新社浙江分社推出《奋进2024 国企担当》系列报道,聚焦浙江国资国企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凝聚奋进力量,彰显更强担当,以国有经济的“稳”“进”“立”为浙江发展大局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浙旅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祝毅浙旅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祝毅

  本期 邀请浙旅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祝毅分享,浙旅投集团如何加快推进三大板块高质量发展,助力擦亮浙江文旅金名片。

  今年开年,全国文旅市场延续了去年的火爆,而且大有增温之势。作为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重要方式,旅游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兼具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的浙江,也正迎来新的机遇。

  作为省属国有旅游投资集团,浙旅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祝毅表示,新的一年,集团将紧紧围绕全国“两会”决策部署,全力高效落实“新春第一会”精神和省国资委“六个大提升”工作部署要求,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推动“大旅游”“医疗健康”“人力资源服务”三大板块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力争打造一批可持续、叫得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业态“爆款”,培育一批有强大牵引力和辐射力的文旅新品牌,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助力擦亮浙江文旅金名片。

  聚力“三大行动”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文旅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旅游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浙旅投集团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体验,培育了一批热点消费新业态,打造了一批特色文旅新项目。

  陈祝毅表示,过去一年,浙旅投集团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实施聚力“提质增效扩增量”“培育业态拓项目”“服务大局勇担当”三大行动,首次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入选浙江省服务业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聚力“提质增效扩增量”,浙旅投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开拓市场。在酒店服务方面,着力推进香格里拉饭店、花港酒店、望湖宾馆等环西湖酒店焕新升级。同时深化“雷迪森”酒店品牌建设和拓展,去年一年就新拓展酒店项目54个,运营和管理的酒店已超过210家,客房总数超过3.9万间,位列“全球酒店集团50强”。

雅谷泉山庄雅谷泉山庄

  在旅行服务、旅游交通和会展服务方面,持续创新研发文旅产品,积极拓展出境游市场,会展业务实现新突破,旗下省中旅集团荣获浙江省文旅领域领军企业和中国旅行社品牌20强,外事旅游公司成功迈入“亿元俱乐部”。在医疗健康服务方面,熙鸿谷雨半山、熙鸿谷雨柯山等重点康养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服务社区、居家老人达到13.3万人次。在大后勤服务方面,坚持深耕区域市场,在全省多地建立合资企业,在管物业面积突破2300万平方米。

医疗康养医疗康养

  与此同时,聚力“培育业态拓项目”行动,浙旅投聚焦打造商旅文娱融合的高品质消费业态,推进创新商业模式,培育一批品质高、服务好、受欢迎的文旅项目。浙旅投打造的杭州首家一站式室内滑雪场——雪极星城市滑雪中心和全国首台公路主题的大型沉浸式红色演艺项目《独库天路》,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和游客的欢迎,成了网红打卡点;创新了文旅投资EPC+O模式,建立文旅融合基金,成功发行首单酒店资产CMBS项目,荣获“金萃奖”。

  在落实浙江重大战略部署上,浙旅投集团坚持国企担当,服务好“省之大计”。杭州亚运会期间,浙旅投集团安全高效接待包括国家元首在内的6000余位贵宾和1700多人的亚运观光团;助力共同富裕上,开发嵊泗“石村船说”酒店,打造海岛独家酒店标杆共富项目;持续打造全链式人才服务体系,通过“浙聘行动”“博士浙江行”等重大专项行动,建成了600万条中高端人才共享数据库,精准服务“人才强省”战略。

  “可以说,过去一年,浙旅投集团上下团结一致,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求突破,砥砺奋进勇担当,打赢了稳进提质突围战,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陈祝毅说。

  做好“四大提升”

  加速打造更多文旅爆款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从行业发展看,旅游行业总体向好、增长可期,同时旅游市场分化加剧,居民消费偏好发生变化,不少旅游企业将面临挑战。

  陈祝毅表示,今年是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工程突破之年,对浙旅投集团改革发展至关重要。浙旅投集团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四大提升”,即着力提升旅游主业核心竞争力、医康养产业创新发展力、省级人才发展服务市场化主平台的支撑保障力和企业党建引领融合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具体而言,2024年,浙旅投集团将打造一批可持续、叫得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业态“爆款”,培育一批有强大牵引力和辐射力的文旅新品牌;组建浙江省康养集团,持续深化落实“三位一体”运营模式,加速拓展康养新赛道;深耕“引评投培服”全链条业务模式,创新海外引才方式,真正引进一批浙江所需的高层次人才;积极培育国企新风尚,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一步打响“浙里红”党建品牌。

浙聘行动浙聘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旅游产业上,浙旅投将以培育轻资产酒店平台上市为目标,大力推进酒店品牌输出,力争拓展酒店突破100家,进一步发挥会展集聚优势,提升“大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在旅游目的地和文旅产品开发运营方面大力拓展培育水上旅游和索道项目,加快红色演艺、冰雪旅游项目的快速复制落地,同时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实现文旅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和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杭州雪极星城市滑雪中心 杭州雪极星城市滑雪中心

  新的一年,浙旅投集团将积极落实好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一方面做优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业,坚持以服务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为导向,全面推动高端人才引聚、人才项目投资、人才专项服务、人才素质提升、人才研究咨询等全链条业务布局和发展,力争高层次人才引进再突破,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和人才园区实质性运营,为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贡献更大力量。

  人才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 据介绍,浙旅投集团将进一步优化“选育管用”的干部全链条管理机制、建立年轻干部全周期培养机制、健全“两个担当”的干部容错纠错激励机制、树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机制,全面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企业家队伍,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筑牢人才基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陈祝毅表示,浙旅投集团将把握发展大势,担起使命、扛起责任,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贡献浙旅投集团更大力量。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