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如何顶风爬坡打造更多“百年老店”?
2023-01-16 10:55:35   来源:咫尺财经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作者|  汪恩民  邵燕飞 奚金燕 黄慧

  出品 |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广大企业家坚守实业、潜心创新、追求卓越,打造更多基业常青的“百年老店”。浙江如何顶风爬坡,实现这一目标?浙江省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记者也从中找到了答案——优化营商环境、扎实练好内功、把握数字变革。

  优化营商环境  夯实发展底气

  历经改革开放40多年的风吹雨打,浙江众多民营企业爬坡迈坎,闯出了发展之路。但无论在何种阶段,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关键领域改革,让企业在前行之路上更具信心和底气。这也是企业能够打造“百年老店”的必备要素。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百年老店’承载着品牌质量、精深服务理念、商业文化精髓和独特技艺,做好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浙江‘百年老店’促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认为,当前浙江民营企业打造“百年老店”仍存在一些困境。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而言,他认为政府应持续完善支持拟打造“百年老店”的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同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与经营能力;创新建立“百年老店”的无形资产价值评估、转让、许可、质押程序等制度,以充分体现和发挥“百年老店”无形资产的市场价值。“做好经济工作,尤其要做好稳定民营企业预期、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的工作。”浙江省政协委员、湖州市政府副市长、民建湖州市委会主委金凯认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应尽快研究制定浙江省民营经济产权保护相关条例或实施细则,推进民营企业自身合规建设和风险防控,为企业权益维护和自身发展打好基础。将企业做成“百年老店”,也是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力的目标。美通香薰自1995年创立以来,已成长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香薰企业之一。“虽然我们这个‘90后’品牌还不到‘而立之年’,但我希望能做成‘百年老店’。只要做好战略规划、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抗风险能力,我们的品牌可以历久弥香。我们离目标,其实并不遥远。”

  扎实练好内功  推动质变飞跃

  打铁必须自身硬。想要成为“百年老店”,企业扎实练好内功,是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重要力量。创新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第一动力。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将目光聚焦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如何提升该群体创新能力,民盟浙江省委会集体提案建议,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和对关键共性基础技术开发的支持力度,同时盘活高校智力资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护航企业特色化创新动力。民盟浙江省委会集体提案还认为,应加快组建创新联合体,大力构建“头部企业”领衔的协同创新生态圈。虽然海康威视、吉利等浙江“头部企业”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还应加强创新联合体建设的顶层谋划与支持力度,加大力度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企业,强化政策集成支持“头部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则能迸发更大的效应,这也是浙江近年来不断努力的方向。但在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潘亚岚看来,目前还存在扶持政策有待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人才创新要素缺乏等问题。潘亚岚建议,完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政策体系,制定金融服务、人才等方面政策,以及更加详细、具体、可操作的配套管理办法和操作细则,同时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共享服务体,加快核心技术攻关。

  把握数字变革  注入发展动能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地,近年来,浙江大刀阔斧推进数字化改革,打开发展新空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浙江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超百亿元数字企业40家,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数字赋能之下,浙江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提质升级,焕发新动能。然而,数字化转型并非轻而易举就能实现,还需结合实际寻求最优解法。浙江省政协委员、民革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市侨联主席南品仁代表民革浙江省委会表示,浙江产业数字化改造势头迅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实施过程中依然面临不少问题。为此,他建议建立中小企业专属扶持政策,培育行业标杆企业;促进产业链全面数字化转型,探索“团购”机制;紧盯数字化转型关键痛点,搭建“共享”平台;建立灵活的引培机制,弥补专业人才缺口。例如,在利用工业互联网建立大中小企业深度协同机制,引导中小企业“借网”转型的同时,打通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与中小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探索以“团购”形式降低单个企业采购成本。浙江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台州市委会主委李立飞同样关心如何高质量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根据企业发展战略、所处产业链位置等方面设计数字化转型促进政策,政企联动做好政策引导工作,以‘一企一策’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数字技术应用率,指导企业找准最具价值、最需突破的场景进行数字化转型,形成典型案例复制推广。”他建议,样板化分级分类推进,强化金融服务支撑;以引为主以育为辅,加快数字化转型人才培育建设。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