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临平:瞄准数智升级 同奔共富未来
2023-01-03 10:25:51   来源:咫尺财经
图片

  记   者 | 奚金燕

  策   划 | 王   迎

  出品 |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近年来,在浙江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临平经开区)这片高质量发展热土上,越来越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高新企业慕名而来、落地发展,即使在区域划分、疫情蔓延等挑战下,也创造出许多振奋人心的商业故事。

图为临平经开区。临平经开区提供图为临平经开区。临平经开区提供

  据悉,临平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综合排名进入了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今年以来,临平经开区工业经济承压前行,主导产业稳定增长,外贸增长动力强劲,财政收入平稳增长。1-11月,临平经开区实现财政总收入87.41亿元,同比增长40.8%,其中制造业税收达71.83亿元,占比82.2%,同比增长95.0%。当前,临平经开区正积蓄城市发展新动能,扛起地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担当,在为浙江推进“两个先行”和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展现头雁风采。

  夯实数字基础 实现工业制造转型

  伴随浙江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产能大幅提升,新模式、新业态在各大城市不断涌现,数字化改革成为临平经开区奋勇直追,实现工业转型的必经之路。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春风动力、西奥电梯等一批传统制造龙头企业出于商业风向与决策力,自发进行海内外考察、市场调研、研发投产等动作,引领上下游企业共同转型。

  以春风动力为例,2012年,春风动力就开始规划布局数字化工厂建设。伴随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成熟,春风动力不断改进并提升运用高端智能制造装备。

图为春风动力。临平经开区提供图为春风动力。临平经开区提供

  春风动力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自主研发计划调度App、物料控制App、异常预警App,建立MES生产制造执行与控制系统,通过BPM系统驱动客户订单,进行PLM产品配置,将单元生产指令与技术要求自动派发到车间设备终端,实现160个作业单元以单台为最小批次的柔性作业。而在西奥电梯,同样提质增效的案例也在持续上演。在超级数字孪生工厂,西奥电梯在行业内首创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并结合AI、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技术和数字化生态组织的应用与建立,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业链网络化协同和制造业服务化3大模式,成为行业智能制造示范样本。在此基础上,西奥电梯实现了最快2分钟制造1台电梯的速度。“这家工厂不仅为制造提质增效,更为绿色生产赋能。”西奥电梯工厂运营副总裁冯铁英介绍,在超级数字孪生工厂,智能制造自动化率提升至近100%,生产效率提升50%,5.9MWp屋顶光伏发电站年发电可达789万度 减少碳排放超8000吨,光伏电利用比率93.8%。

图为西奥电梯超级工厂。临平经开区提供图为西奥电梯超级工厂。临平经开区提供

  如此蜕变是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化改革的生动写照。通过深入实施“352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计划,临平经开区探索实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全面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成功创建老板电器、春风动力、阿里迅犀、西奥电梯4家“未来工厂”,29家企业被列入市级“未来工厂”体系培育名单,数量领跑浙江。

  此外,临平经开区企业还获得市级及以上数字化认定项目12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项。目前,临平经开区已对253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重点企业数字化管理普及率达100%、数控化率达90%以上。

  破题经济挑战 推动医药产业跃升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临平经开区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在加速发展。即便在疫情蔓延背景下,临平经开区内不少生物医药企业获得了“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下仍实现增速逆势抬升。以贝达药业为例,早在多年前该企业就以研发首个国产靶向抗癌新药盐酸埃克替尼站稳脚跟。据了解,该药已惠及28万名晚期肺癌病人,累计销售近100亿元,免费赠药100多亿元。如今,贝达药业又研发了首个国产AKL肺癌靶向抑制剂恩沙替尼,再次打破进口药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图为凯美纳(盐酸埃克替尼)成果发布十一周年暨贝美纳(盐酸恩沙替尼)成果发布二周年学术峰会。贝达药业提供图为凯美纳(盐酸埃克替尼)成果发布十一周年暨贝美纳(盐酸恩沙替尼)成果发布二周年学术峰会。贝达药业提供

  “当下,全球范围内创新药研发成本整体增加,研发周期整体拉长。在生物医药企业的千帆竞技中,技术与速度将成为分出胜负的关键。”临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临平经开区创新公共服务,建设覆盖源头创新、检验检测、临床试验等产业链上下游的赋能服务平台,建立加速项目培育落地的专家智库。例如今年临平经开区成立的浙江中以产业合作园——德诺·临平数字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中心,就是旨在聚焦亟待解决的医学技术难题,着力攻克数字医疗、医用传感等领域“卡脖子”技术,加速落地、培育一批高端医疗器械项目。临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平经开区还建立了浙江省级生物医药高新园区、浙大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形成集小分子化药、大分子生物药、中药等较为完备的制药产业链,和集原材料、诊断试剂等较为完备的医疗器械产业链。目前,临平经开区已实现“孵化—加速—产业化”全周期各业态完整覆盖。“接下来,我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发展空间,聚力推动国际科技合作,提升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水平,努力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具有更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临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提质增效 奔向共同富裕未来

  “临平经开区的智能制造与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全面提质增效,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底气所在。”临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共同富裕”成为擘画未来的重要关键词。与此同时,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拥有大量中小企业,在增强经济竞争力与吸纳就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夯实发展之基,为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提供全面支持,是经开区推进共同富裕的落脚点之一。”临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临平经开区加强统筹协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路线,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作为加速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竞争新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临平经开区根据《“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培育体系,实施“冠军计划”“凤凰计划”“扎根计划”和“净增规计划”,构建起了一套“初创—雏鹰—瞪羚—鲲鹏—上市”的企业培育梯队体系。今年三季度,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临平经开区有8家企业脱颖而出,这些企业的共同点是朝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当‘专精特新’成为企业发展重要方向,意味着它们正深耕专业领域,提升创新能力,更好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的发展支撑。”临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为临平经开区园区。临平经开区提供图为临平经开区园区。临平经开区提供

  为进一步做好助企工作,今年临平经开区还出台了《开发区“稳进提质”助企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一系列专项服务活动,做好“千名干部进千企,优质服务促发展”,130余名助企服务员走访并协助企业解决问题1500余个。临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临平经开区也将不断加快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探索创新,助力优化产业结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浙江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开发区力量。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