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50分钟穿越全城!杭州首条轨道快线即将来了
2022-09-20 09:37:40   来源:咫尺财经

  记者 | 黄慧

  出品 |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地铁线路的“上新”,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杭州地铁19号线,则是一个更加特殊的存在。

  它是杭州市第一条轨道快线,也是一条横贯杭州全城的轨道“大动脉”。开通后,它将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连接主城区的快速通道,同时连接杭州铁路西站、铁路东站、萧山国际机场三大交通枢纽,对服务杭州城市空间格局、强化东西两翼及主城快速连接具有重要作用。

  咫尺君19日实地探访获悉,这条城市中轴“穿心”线即将亮相!并且,该线路开通后,约50分钟就能穿越整个杭州城。

图片
图片

  杭州地铁19号线。黄慧 摄19号线的开通是否会让你的出行更方便?如何高效、“玩转”19号线?跟随咫尺君一起抢先看!

  线路信息一览

  地铁19号线全长59公里,起至苕溪站,止于永盛路站。全线设15座车站,其中11座地下站,4座高架站。

图片

  杭州地铁19号线相关站点。黄慧 摄

  杭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客运三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武帅表示:“19号线是杭州地铁目前惟一一条采用江上过江的地铁线路,实现‘踏浪飞渡’的景象。”

  出行小贴士

  1、多站点具备换乘功能

  19号线开通时,可以实现和1号线(西湖文化广场)、3号线(火车西站同站台换乘、西湖文化广场)、5号线(创景路站)、6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7号线(萧山国际机场站、永盛路站)、9号线(御道站)换乘。

  2、火车东站实现“虚拟换乘”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目前地铁1、4号线火车东站站与地铁6、19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这两个车站,已通过东站枢纽到达层相连接。换乘时,无需再经过地面风雨长廊,可以顺着站内引导标识在东站到达大厅内实现换乘。同时,为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火车东站将实现“虚拟换乘”功能。也就是说,从1、4号线火车东站站换乘至6、19号线火车东站(东广场)站,30分钟内票价可连续计费(单程票除外)。需要注意的是,苕溪站、文三路站将暂缓开通;沈塘桥站开通初期,暂时不能与2号线换乘,预计10月底完成换乘通道建设后可实现换乘功能。

杭州地铁19号线火车西站站内。黄慧 摄杭州地铁19号线火车西站站内。黄慧 摄

  19号线,特别在哪里?

  长流线型低阻力车头,寓意着钱塘潮涌、勇立潮头的三色车身色带……从外部来看,杭州地铁19号线列车未来感和科技感满满。步入车厢内部,蓝白相间的色调清爽宜人,让人身心放松。19号线列车具有标准化率高、安全可靠、智能等多项特点。例如智能温控系统,可根据季节变化和乘客需求调节车厢温度;智能送风系统,会根据载客量自动调节新风量和总风量;智能光控系统,可以采用色温自动调节和恒照度控制技术,让车内灯光更柔和。

图片
图片

  杭州地铁19号线车厢内设有行李架、无线充电区。黄慧 摄整辆列车的车门、车窗、空调、地架系统还进行了高气密、高隔音、高舒适的综合性设计,有效降低高速行驶带来的噪音、耳膜压力,乘客体验感更舒适。此外,19号线列车每节车厢都设有行李架、USB充电口、无线充电座、音频环路助听装置。民众携带大件行李时,可以让行李安心“落座”,也不会因为手机电量不足而感到焦虑。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