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再创新高,9家浙企上榜“世界500强”透露出哪些变化?
2022-08-10 15:3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

  
记者 | 黄  慧

  出品 |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企业承压前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大考”之下,交出了怎样的答卷?近日,《财富》杂志公布了最新世界500强排行榜。透过这份榜单,能够读懂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也能读懂中国各地企业发展轨迹与变化。

  将目光对准浙江,今年浙江上榜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共有9家企业上榜,分别是阿里巴巴、物产中大、荣盛控股、吉利控股、青山控股、恒逸集团、浙江交投、杭钢集团、海亮集团。这一成绩较去年来看,新增了杭钢集团。此外,天能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800亿元,距离世界500强仅一步之遥。透过这份世界500强“浙江成绩”,可以读懂哪些讯息?

  关键词一:企业排名整体跃升

  //  

  浙江上榜企业整体规模不断壮大,全球竞争力不断加强,较去年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其中,浙江交投(第302名)排名上升131位,物产中大(第120名)、荣盛控股(第180名)、青山控股(第238名)、恒逸集团(第264名)等排名上升超过40名,阿里巴巴(第55名)排名再提升8名。

  以排名上升幅度最大,达131位的浙江交投为例,该企业有何“进阶密码”?
分析来看,结合自身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关键。近年来,浙江交投围绕服务浙江省重大战略和产业升级,构建“以产业发展反哺交通建设”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的双提升。

  
作为浙江省级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浙江交投多年来依托交通基础设施业务优势,打造出较为完整的综合交通产业链,贯穿投融资、研发、设计、施工、商贸物流、资源开发、运营养护、装备制造8大产业链环节,形成以交通基础设施业务为“主体”,交通关联业务和产业金融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业务布局。
2021年,该企业对外把握市场机遇,对内降本增效,加快市场空间拓展,“两翼”业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49.9%、30.9%,分别占集团营业收入的90.3%、利润总额的81.4%,在有力反哺交通主业发展同时,也是驱动其在世界500强排名大幅提升的核心因素。

  关键词二:制造业优势不断扩大

  //  

  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上榜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制造业领域上榜企业数量逐年递增。

  2020年,浙江仅吉利控股、青山控股、海亮集团3家企业上榜,2021年新增了荣盛控股、恒逸集团2家企业,今年再增加杭钢集团1家企业,累计已达6家,占总数的三分之二,制造业上榜企业占比远高于广东、上海。

  这一成绩,凸显了浙江“制造强省”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显著成效。

  将目光聚焦今年新上榜的杭钢集团,该企业凭何入围?
据了解,杭钢集团1957年创立于杭州城北半山脚下,是浙江第一家钢铁联合企业。发展至今,杭钢集团以钢铁智造、现代流通为战略优势产业,形成了以节能环保、数字科技为战略新兴产业的“2+2”产业格局。

  其中,节能环保产业是杭钢集团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柱,数字科技产业是杭钢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该企业钢铁智造产业依托节能环保和数字科技两大板块技术优势,以宁波基地建设为重点,推进板块资源协同化、环境绿色化、产品高端化、生产运营智能化、产业结构链条化,推动板块由单一钢铁生产商向高端绿色智能钢铁综合服务商转型。

  关键词三:杭州总部优势持续凸显

  //  

  今年上榜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杭州占8席,首次超过香港,直追上海、深圳,居全国各城市第4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杭州作为浙江核心城市、全国重要增长极的作用持续彰显。

图片

  杭州某制造业企业车间。黄慧 摄

  上述成绩背后,是浙江自2019年以来积极部署实施“雄鹰行动”,通过“一企一策”“重要事项直通车服务”等举措,取得突出成效。由此,浙江一批世界级企业不断脱颖而出,2019年至今新增世界500强企业4家,接近实现倍增。浙江省经信厅方面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决策部署,切实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制定出台浙江新一轮“雄鹰行动”计划,推进“链长+链主”协同,创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试点,着力对标“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要求,着力提升企业的创新力、全球竞争力、治理能力、影响力、示范力、企业家引领力,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浙江方阵”,助力加快实现“两个先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