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缩短“亚运之路” 浙江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开通运营
2022-04-29 16: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奥体中心站点内一影 项菁 摄    奥体中心站点内一影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4月29日电(项菁)4月29日,浙江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开通仪式举行。该线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以下简称: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开通后进一步缩小了杭绍两座城市的距离,为亚运提供交通保障。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采用PPP建设模式。历经5年时间,先后完成了工程建设、机电安装、综合联调、空载试运行等重大节点任务,顺利通过了工程验收和初期运营前的安全评估,较原计划提前8个月实现主线开通运营。

  
绍兴地铁1号线奥体中心站 项菁 摄绍兴地铁1号线奥体中心站 项菁 摄

  绍兴地铁1号线由主线和支线构成,主线起点为中国轻纺城站、终点为芳泉站,支线起点为会展中心站、终点为黄酒小镇站。线路全长34.1公里,设站23座,核定工程概算238.73亿元。

  此次开通运营的1号线主线长26.8公里,设置奥体中心站、鲁迅故里站等18座车站,与此前通车的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贯通运营,并与杭州地铁5号线“无缝”换乘。

  杭州亚运会将于今年9月开幕。绍兴作为协办城市之一,将承担篮球、排球、棒球、垒球、攀岩5个项目比赛,并产生6枚金牌。而该线通车,进一步畅通了两座城市的“亚运之路”。

  
开通仪式现场 沈洋 摄开通仪式现场 沈洋 摄

  仪式现场,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宣布开通运营。绍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关锋在致辞中表示,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开通,是该市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是历届绍兴市委、市政府不懈奋斗和绍兴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和保障杭州亚运会的一份厚礼。(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