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揭牌成立12家亚运“共享法庭” 专司负责涉亚运诉讼纠纷
2022-04-28 11:0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集中揭牌成立12家亚运“共享法庭”。 杭州中院 供图    杭州集中揭牌成立12家亚运“共享法庭”。 杭州中院 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27日电 (郭其钰)4月27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揭牌成立12家亚运“共享法庭”,专司负责涉亚运诉讼纠纷。此次杭州法院将最强“大脑”设在亚运村,旨在以司法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举办,助力杭州亚运会办得简约、安全、精彩。

  “共享法庭”是设置在镇街、村社、行业的司法服务站,是架构在数字空间、服务在群众身边的“微型法庭”,是联结基层群众、基层组织、司法资源的桥梁和纽带,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前端。

  目前,杭州已设立“共享法庭”2567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万余件,开展普法宣传、调解培训、法律咨询24万余人次,“共享法庭”正不断深入人心。

  据了解,杭州亚运村“共享法庭”是12家亚运“共享法庭”的最强“大脑”,这里设有所有亚运“共享法庭”指挥中心——数据驾驶舱,可实时连线指导各亚运“共享法庭”工作,实现亚运“共享法庭”的快速调度,以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助力构建涉亚运纠纷预防、指导和调处机制。

  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敏介绍,杭州亚运村“共享法庭”在功能布局上设置了宣传展示、共享法庭、诉讼服务、办案办公四个区块,突出浙江“全域数字法院”建设成果,汇聚该省优质数字化应用成果,兼具传统法庭、互联网法庭和“共享法庭”的功能与特点。

  在实际运行中,杭州亚运村“共享法庭”注重运用移动微法院、ODR平台等,加强与涉外调解组织、行业专业调解组织、人民调解组织等协作配合,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的多元纠纷调处服务,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防止疫情传播风险。

  “杭州亚运村‘共享法庭’在审理涉亚运案件的同时,也可为其他案件的当事人就近提供诉讼服务。我们还将选取涉亚运典型案件进行普法宣传,讲好法治故事。”何敏表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