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量大团队两年野外调查 保驾护航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
2022-04-27 16:3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爱春团队在桐庐县做鸟类调查与监测。 中国计量大学供图    徐爱春团队在桐庐县做鸟类调查与监测。 中国计量大学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26日电 题:中量大团队两年野外调查 保驾护航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

  作者 王题题 王伊米 张晓欣

  清晨,在浙江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下称“无疫区”)内,一群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带着设备,在此进行野生动物血样采集的相关工作。

  “完成野生动物血液采样工作,然后将样品送往实验室开展后续检测……”这是中国计量大学(下称“中量大”)教授徐爱春团队在无疫区的工作日常。

  两年来,徐爱春团队在无疫区对当地野生动物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调查监测,为即将举办的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保驾护航。

  
徐爱春团队为丘鹬做咽拭子采样。 中国计量大学供图徐爱春团队为丘鹬做咽拭子采样。 中国计量大学供图

  据悉,还有不到140天,来自20余个国家约230余名运动员和参赛马匹,将在杭州桐庐上演盛装舞步、障碍赛、三项赛等马术比赛“巅峰对决”。

  有别于其他体育项目,在马术比赛中,马匹的重要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超过运动员本身。确保马匹的安全和健康,是使该赛事能够顺利举办的重中之重。

  因此,举办亚运会马术比赛,需要建成无疫区。这是举办该赛事的前提条件,也是特殊且难度大的条件。

  此次杭州桐庐打造的无疫区,包括了富春江以北的桐庐行政区域,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千米。为确保赛事期间参赛马匹的安全和健康,进入或过境无疫区的马属动物、易感动物及其产品都必须走指定通道。

  为何要如此安排?徐爱春团队的成员宋虓告诉记者,马术比赛中,建成无疫区的关键作用是保证马匹尽量少地接触赛场周边的野生动物,避免受到野生动物的侵扰及其疾病的传播。

  据了解,早在桐庐开始建设无疫区时,就有相关专家总结确定了19种规定的马属动物疾病。

  “例如马鼻疽这种细菌性感染病,主要侵袭成年马匹的皮肤、淋巴系统及呼吸系统,患病马匹将会精神沉郁,食欲减少,迅速消瘦,甚至导致死亡。”宋虓介绍说。

  为了给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保驾护航,近两年来,中量大徐爱春团队对无疫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种类、数量、主要分布区的调查和监测,以及每年两次的样本采集工作。其间,该团队还分别对各类可能传播这19种疫病的野生动物,依据研究结果并结合其生态习性提出针对性的防范建议。

  “比如针对野生鸟类,建议通过适度清理比赛场馆附近的灌丛和杂草丛,降低其隐蔽性,减少昆虫等食物来源,从而减少比赛场馆对鸟类的吸引,保证参赛马匹尽可能少地接触到野生鸟类。”宋虓解释说。

  在野外开展调查工作绝非易事。“这些野生动物都生活在深山大泽里,因此工作人员常年被风吹日晒。如今,他们已经习惯了。”徐爱春说,除了要应对复杂的地形和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有时甚至要面临威胁到生命的潜在危险。

  “野外、山区生存着大量的五步蛇、银环蛇以及有毒的杀人蜂等,我的腿就在做野生动物调查的时候被20多个毒蜂集体攻击过。”回忆起曾经的一次经历,徐爱春如是说。

  因此,在开展野外调查监测时,徐爱春及其团队成员不仅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还要根据野生动物的习性和季节天气变化等因素,不断及时调整调查时间和方案。

  虽然工作环境中存在许多潜在的危险,有时甚至需要在悬崖峭壁边工作,但徐爱春初心不悔且甘之如饴。他表示,“秀丽的风景,烂漫的野花,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日益向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让我们可以自在徜徉于天地间。”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有趣的事,也是工作带来的福利。

  据悉,作为一名野生动物研究专家,近年来,徐爱春一直带领团队负责浙江省华南梅花鹿、镇海棘螈及青海省藏棕熊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研究和抢救保护工作。

  此次参与到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保驾护航工作中,在徐爱春看来,与以往项目不同的是,无疫区野生动物调查与监测项目多了一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责任感,更是作为杭州本地高校科研人员助力亚运、服务亚运的职责和使命。

  今年,为了助力徐爱春团队的调查监测工作顺利,中量大特地为徐爱春团队配备了专门的实验室,并在人员配置、项目立项、经费管理等方面予以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比赛期间,徐爱春团队将为亚组委成立的野生动物应急处置队伍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杭州亚运会结束后,根据场馆的后续利用情况,该团队还将继续配合后期监测及相关工作。(完)

[编辑:孙妮亚]